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制度優勢切實轉化為治理效能

孫新陽

2018年06月15日09:28    來源:《求是》

原標題:讓制度優勢切實轉化為治理效能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是確立中國特色監察體系的創制之舉。我們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按照黨中央繪制的改革藍圖,精准施工、統籌推進,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發展,努力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在深度融合中實現形神兼備,使反腐敗力量形成合力。各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完成,標志著紀委監委全面融合和戰略性重塑步入新階段。要彰顯改革效應,實現“形”的重塑、“神”的重鑄,就必須著力在思想、組織、職能、理念、文化情感等方面實現深度融合。要以思想政治工作促融合,堅持改革推進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跟進到哪一步,經常性做好談心談話,將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細做實,增強轉隸干部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凝聚“進一家門、成一家人、說一家話、干一家事”的思想共識。要以崗位職責相適促融合,全面綜合考慮轉隸干部和紀委干部的年齡結構、專業背景、經歷特長等因素,採取優勢互補、交叉配備、混合編成的方式,結合輪崗交流,對干部進行合理調配,力求人崗適應、人盡其才。要以教育培訓交流促融合,本著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通過舉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暨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培訓班,既強化政治理論學習,促進理念融合,又夯實業務本領,增強紀律和法治思維,全面提升政治素養和業務能力。要以機關政治文化促融合,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制度,組織專題黨日等活動,夯實支部建設基礎,發揮審查調查臨時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涵養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努力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

在完善制度中相互貫通、有機銜接,使反腐敗工作權威高效。加強制度建設既是監察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証,必須把制度建設貫穿於監察體制改革的全過程。要完善反腐敗領導機制,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集中統一領導,定期分析反腐敗形勢、研判問題線索、聽取重大案情報告,嚴格初核、立案、採取留置措施、作出處置決定等環節的審核把關,將反腐敗工作的決策權審批權監督權細化實化。要實現紀法貫通,按照工作同步進行、程序相應分開的原則,再造工作流程,建立統一決策、一體化運行的執紀執法工作機制,將執紀審查和監察調查有機統一、無縫對接。要搞好法法銜接,建立健全監察機關與司法執法機關在職務犯罪案件查辦工作中相互銜接、協調配合機制,在制定監察機關與司法執法機關線索處置、証據轉換、案件移送等相關規定時,做到收集、固定、審查、運用証據與刑事審判關於証據的要求和標准相一致,保証審查調查工作順暢運行。要強化內控機制,嚴格執行審批程序、線索處置管理、請示報告、回避、涉案款物管理、借用人員管理等規定,完善審查調查工作監督制度,形成既相互協調又相互制衡的工作機制,防止權力濫用。

在實戰磨練中鍛造履職本領,使反腐敗效能整體提升。監察法的頒布實施,使監察體制改革邁入依法履職、持續深化的新階段。紀檢監察干部要練就高超本領,全面提高履職能力,確保改革取得實效。要在深化運用“四種形態”上下功夫。紀委監委合署辦公后,要把政治監督作為首要職責,充分彰顯政治機關的政治屬性。精准運用各種形態,嚴格把握政策界限,區分不同情況,科學分類處置。充分運用第一種形態,強化日常管理監督,及時談話提醒、批評教育,做到良醫治未病、防患於未然。注重談話函詢質量,既嚴肅認真,又關心愛護,讓干部感受到組織的溫暖。要在用好“兩把尺子”上下功夫。堅持履行好執紀審查和監察調查職責,既用好黨章黨規黨紀的“尺子”,用紀律管住黨員干部﹔又依據憲法、監察法和相關法律,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實施監察。要在當好政治生態“護林員”上下功夫。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咬住“責任”二字,抓住“問責”這個要害,既拔爛樹、治病樹,又當好“啄木鳥”和“護林員”。要在探索實踐、總結提煉上下功夫。學習借鑒先行試點省市經驗,結合初步實踐,認真總結評估改革試點工作,把行之有效的創新做法及時總結提煉並加以完善。穩妥推進省市縣派駐機構和國企、高校監察全覆蓋,積極探索向鄉鎮(街道)、村(居)派出監察機構或監察專員的組織形式,推動監察工作向基層延伸。

(作者: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