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王賓宜

2018年06月15日09:27    來源:《求是》

原標題: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必然要求。我們要從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領會黨中央重大決策和戰略意圖,把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貫穿於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各方面和全過程。

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我們的全部事業都建立在黨的堅強領導基礎上,我們推進各領域改革都是為了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當前,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離不開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迫切需要解決監察覆蓋面過窄、反腐敗力量分散、紀法銜接不暢等問題,不斷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內容,是積極探索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淨化有效路徑、強化對權力運行的有效監督制約、破解“歷史周期率”的重大舉措,有利於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把公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真正用來為人民謀利益,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必須始終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根本原則和檢驗改革成效的根本標准,認識不能含糊,立場不容動搖。

堅守政治機關根本定位,推動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具體化、制度化、程序化。監察委員會與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合署辦公,實行一套工作機構、兩個機關名稱,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能,由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對黨中央或地方黨委全面負責並報告工作。這是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具體形式,也是中國特色監察體系的鮮明標志。合署后的紀委監委本質上是反腐敗工作機構,是黨的政治機關,必須把講政治放在第一位,充分發揮合署優勢,全面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能,著力在建立健全黨對反腐敗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體制機制制度上下功夫。要進一步完善全面從嚴治黨以及黨領導反腐敗斗爭的工作體制、決策機制和實施舉措,建立黨委(黨組)定期分析研判本地區本部門政治生態狀況、聽取重大案件情況報告的制度,加強對本級管理干部嚴重違紀違法審查調查處置的決策把關﹔發揮中央和省級反腐敗協調小組職能,構建權威高效的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與司法執法機關的協作配合,繼續在推進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上發揮統籌協調作用。要堅持在黨委領導下開展紀檢監察工作,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及時主動向黨委請示報告重大事項及實施過程,確保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要完善紀檢監察機關內部運轉機制和工作流程,堅持紀檢監察兩項職能相互貫通、一體貫徹,堅持紀檢監察工作統籌考慮、同步推進,找准共通點、把握邊界、用好“兩把尺子”,努力實現“一加一大於二”。要正確把握接受黨委領導和對人大及其常委會負責的關系,按規定向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自覺接受監督。要落實紀委監委雙重領導體制,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強化專責監督的權威性。要進一步加強對派駐(派出)機構的直接領導和統一管理,深化派駐機構改革,賦予和明確其監察權限和工作程序,推動持續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充分發揮派駐機構的監督“探頭”作用。

加強政治監督,為推動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提供紀律保障。堅持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否有效落實這一要求最終要通過紀檢監察機關履職盡責的工作效果來檢驗。紀委監委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自覺承擔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特殊歷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責任,具體落實到強化監督、執紀審查、調查處置、巡視巡察、追責問責等各項工作中。在全面履行紀檢監察職責的同時,要堅持把監督挺到前面,下更大氣力抓好監督這項基礎性工作,注意從政治上觀察、思考和分析新情況新問題,充分發揮政治監督的引領、支撐和保障作用,以監督工作的有效開展帶動全面扎實履職。要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聚焦政治立場、政治原則、政治擔當和政治紀律,加強對黨內政治生活狀況、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執行情況和民主集中制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嚴肅查處違背黨的政治路線、破壞黨內政治生態、搞“七個有之”等問題,堅決清除“兩面人”“兩面派”,堅決清除黨內重大政治隱患,堅決同一切危害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行為作斗爭。要立足於強化對監督的再監督,加強對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當前要集中力量加強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精准脫貧、強化作風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關鍵少數”,用好問責這個利器,督促和協助黨委(黨組)認真履行主體責任、改進工作作風、務實推進工作,確保中央要求和各項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