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馬克思主義方法論 不斷提高治國理政水平

謝伏瞻

2018年06月15日09:19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持馬克思主義方法論 不斷提高治國理政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深刻指出:“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必須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方法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蘊含著豐富的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工作方法。我們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體現的科學工作方法,努力解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中的新矛盾、新問題,不斷提高治國理政的水平。

一、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方法論

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是馬克思主義全部理論的基石。方法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馬克思指出,“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最終要落實到怎麼用上來”,“凡貴通者,貴其能用之也”。

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馬克思主義工作方法的學習,重視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工作方法來研究和解決中國實際問題,並得出適合中國實際國情的規律性認識。中國共產黨人將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同中國各個時期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最鮮活生動的馬克思主義。貫穿這一重要思想的靈魂,就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馬克思主義方法論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力量源泉,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引擎,是保持先進性、增強自我淨化和自我革命能力、全面增強執政本領的方法武器,是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障。

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方法論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堅持戰略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歷史思維。這不僅是對馬克思主義方法論的活學活用,而且是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在解決中國實際問題的過程中,對馬克思主義方法論的豐富和發展,發揚光大了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品格,將馬克思主義方法論的靈活運用創造性地提升到一個新的境界。

強化戰略思維。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放眼世界,放眼未來,也放眼當前,放眼一切方面”的世界眼光和戰略思維,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對一些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思考和把握﹔要堅持善於抓住關鍵、綱舉目張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站在時代前沿觀察思考問題,把黨和人民事業放到歷史長河和全球視野中來謀劃,以小見大、見微知著,在解決突出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在把握戰略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這些重要論斷充分彰顯了審大勢、觀大局、抓大事的宏大戰略思維,是對馬克思主義方法論的創造性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相繼確立“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的十九大又明確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分兩步走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目標,這些都是習近平總書記強化戰略思維的結果。

堅持辯証思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事業越是向縱深發展,就越要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辯証思維能力就是承認矛盾、分析矛盾、解決矛盾,善於抓住關鍵、找准重點、洞察事物發展規律的能力”。要堅持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單一孤立地觀察事物,准確把握客觀實際,真正掌握規律,妥善處理各種重大關系。辯証思維抓住了“兩點論”和“重點論”的辯証統一。我們既要堅持“兩點論”,善於“十個指頭彈鋼琴”,處理好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系,又要堅持“重點論”,抓住主要矛盾,這樣才能在權衡利弊中趨利避害、作出最為有利的戰略抉擇。這是對馬克思主義方法論的豐富和發展。

善用創新思維。創新思維體現出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知難而進、開拓創新的科學方法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縱觀人類發展歷史,創新始終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終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不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我們要用好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以創新促進步,以創新強國家,以創新謀繁榮,不斷推進黨和國家的事業向前發展。這是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主義方法論的創造性發展。

培養法治思維。馬克思主義中蘊含著豐富的法治思維。馬克思指出:“法律是肯定的、明確的、普遍的規范,在這些規范中自由的存在具有普遍的、理論的、不取決於個別人的任性的性質。法典就是人民自由的聖經。”習近平總書記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法治思維,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能力”。法治思維的方法論意義在於要求管理者能夠運用法律精神、法律原則、法律規范等對各種社會問題進行分析、思考、判斷,努力推動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環境,在法治軌道上推動各項工作。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主義方法論的充分貫徹和彰顯。

筑牢底線思維。運用底線思維的方法,就是要凡事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做到有備無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動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這是對馬克思主義方法論的繼承發展和科學運用。底線思維體現了事物普遍聯系的觀點,從事物的運動變化發展中考察事物的普遍聯系。既要嚴守原則、劃清底線,又要積極研判風險、防患未然﹔既想到“一萬”,又想到“萬一”,這樣才能牢牢掌握改革發展的主動權。

掌握歷史思維。歷史思維就是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從歷史視野和發展規律中思考分析問題、把握前進方向、指導現實工作。學史可以看成敗、鑒得失、知興替,了解歷史、尊重歷史才能更好把握當下,以史為鑒、與時俱進才能更好走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置於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斗爭史、中國共產黨97年奮斗史、中華人民共和國近70年發展史和40年改革開放史的宏大歷史格局中認識和把握,為我們運用歷史思維看問題樹立了光輝典范。隻有運用好歷史思維,才能深刻理解當代中國的深刻變革,才能認清歷史趨勢,扎實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

三、運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方法論提高治國理政水平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際國內形勢復雜而深刻的變化,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的勇氣和魄力,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將馬克思主義方法論堅定而靈活地運用於治國理政的各個環節,結合中國的實際情況,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使我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和人民獲得感顯著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取得這些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這些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都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運用馬克思主義方法論取得的重大成果。

當前,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已經開啟,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藍圖已經繪就。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我們更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方法論,不斷提高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不斷提高治國理政水平。要抓住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帶有全局性、長遠性的重大變化,將解決新的主要矛盾作為做好各項工作的推動力,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要突出治國理政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統攬“四個偉大”,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要堅持問題導向,抓住經濟社會發展的“牛鼻子”。要增強風險意識,面對波詭雲譎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既要認清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又要明辨前進道路上面臨的風險挑戰﹔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社會發展、實踐深化、歷史前進對中國共產黨人的必然要求。我們既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和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更要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科學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靈活運用馬克思主義方法論,不斷開辟治國理政新境界。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