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 堅決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

中共生態環境部黨組

2018年06月15日09:18    來源:《求是》

原標題: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 堅決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

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對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出了系統部署和安排。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確立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這是標志性、創新性、戰略性的重大理論成果,是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根本遵循,為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實踐指南。

一、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戰略家、理論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精華和理論品格,深刻把握新時代我國人與自然關系的新形勢新矛盾新特征,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從實踐到認識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引領生態環境保護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集中體現為“生態興則文明興”的深邃歷史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科學自然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觀、“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觀、“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的整體系統觀、“實行最嚴格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的嚴密法治觀、“共同建設美麗中國”的全民行動觀、“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的共贏全球觀。這一重要思想進一步豐富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理念、發展方式、發展動力等,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核心內涵。

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人與自然關系發表許多重要論述,強調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人類隻有遵循自然規律才能有效防止在開發利用自然上走彎路,人類對大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這是無法抗拒的規律。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林和草。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黨的十九大把“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又將其作為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堅持的重要原則。這些重要舉措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為科學把握和正確處理人與自然關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持“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鮮明體現。黨的十九大提出,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群眾從過去“盼溫飽”到現在“盼環保”、從過去“求生存”到現在“求生態”,期盼享有更加優美的生態環境。習近平總書記立足發展新階段和人民新期待,提出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強調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就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彰顯了中國共產黨改善民生、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開創了中國共產黨執政理念和執政方式的新境界。

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是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價值取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綠色發展是構建高質量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是解決污染問題的根本之策。必須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給自然生態留下休養生息的時間和空間。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是綠色發展理念更接地氣的表達,代表了新發展理念的價值取向,深刻揭示了發展與保護的本質關系,指明了實現發展與保護內在統一、相互促進、協調共生的方法論。

堅持“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關鍵一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建設綠色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國際社會應該攜手同行,構建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經濟結構和產業體系,解決好工業文明帶來的矛盾,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實現世界的可持續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清潔美麗世界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關鍵一招,符合世界綠色發展潮流和各國人民共同意願,彰顯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鮮明世界意義。

二、明確污染防治攻堅戰的總體思路和舉措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是當前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必須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科學謀劃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思路和舉措。要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以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為重點,加快補齊生態環境短板,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實施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作戰計劃,實現“四個明顯”:進一步明顯降低細顆粒物PM2.5濃度,明顯減少重污染天數,明顯改善大氣環境質量,明顯增強人民的藍天幸福感。為此,必須突出“四個重點”:重點防控污染因子是PM2.5﹔重點區域是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和汾渭平原,重中之重是北京市﹔重點時段是秋冬季和初春﹔重點行業和領域是鋼鐵、火電、建材等行業,“散亂污”企業、散煤、柴油貨車、揚塵治理等領域。必須優化“四個結構”:以“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和達標排放為重點,優化產業結構﹔以散煤清潔化替代為重點,優化能源結構﹔以公路轉鐵路和柴油貨車治理為重點,優化運輸結構﹔以綠化和揚塵綜合整治為重點,優化用地結構。

著力打好碧水保衛戰。重點是推動落實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同時保護好飲用水水源地、整治城市黑臭水體。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深入實施新修改的水污染防治法,堅決落實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深入推進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定和規范化建設,打好城市黑臭水體殲滅戰。加強江河湖庫和近岸海域水生態保護。全面整治農村環境,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

扎實推進淨土保衛戰。以重金屬污染突出區域農用地以及擬開發為居住和商業等公共設施的污染地塊為重點,強化土壤污染風險管控,保障農產品質量和人居環境安全。強化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盡早實現固體廢物基本零進口。提高危險廢物處置能力和相關機構規范化運營水平,實施危險廢物收集運輸處置全過程監管。加快推進垃圾分類處置。

全面推進綠色發展。開展區域空間生態環境評價,落實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環境准入負面清單硬約束。全面優化產業布局,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發展壯大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推動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構建和完善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加快生態保護和修復。完成所有省份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構建生態廊道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深化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試點工作。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健全管理制度和監管機制。聯合開展好“綠盾”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

三、進一步加大污染防治攻堅支持保障力度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是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建設美麗中國需要跨過的非常規性關口,是一場大仗、硬仗、苦仗,必須加強黨的領導,強化各項保障措施,確保攻堅戰任務落地見效。

全面加強黨的領導。落實領導干部生態文明建設責任制,嚴格實行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地方黨委、政府主要領導是本行政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第一責任人,對本行政區域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及生態環境質量負總責。各級黨委要強化政治擔當,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關於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各項決策部署,做到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

嚴格目標考核問責。完善考核制度,科學制定考核目標,嚴格實施考核,堅決杜絕“層層加碼”“數字環保”“口號環保”“形象環保”。打好排查、交辦、核查、約談、專項督察組合拳,對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決策部署不堅決不徹底、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制執行不到位、污染防治攻堅任務完成嚴重滯后、區域生態環境問題突出的地方和部門依法嚴格問責。

完善環境經濟政策。加快推行排污許可制度,對排污企業實現“一証式”管理,全面落實企業治污責任。推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完善生態補償機制。健全環保信用評價、信息強制性披露、嚴懲重罰等制度,強化信息公開和市場懲戒。建立穩定的生態環境保護資金投入機制,實行公共財政支付水平同治理績效挂鉤。健全生態環境保護經濟政策體系,推進社會化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

建設生態環保鐵軍。加快確定生態環境部“三定”和組建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隊伍,統一行使生態和城鄉各類污染物排放監管職責與行政執法。統一生態環境政策規劃標准制定、監測評估、監督執法、督察問責職能。全面落實從嚴治黨要求,強化干部隊伍作風建設,打造一支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敢擔當,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生態環保鐵軍。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