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思想建黨 推進理論強黨

《求是》評論員

2018年06月15日09:17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持思想建黨 推進理論強黨

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回顧黨的奮斗歷程所得出的重要結論、所強調的根本經驗。進入新時代,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必須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

思想建黨,從根本上說,就是牢固樹立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理論強黨,從根本上說,就是真正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兩者高度統一、相得益彰,是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生機活力和創造力的根本所在。97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之所以能從一個50多人的小黨發展成為有8900多萬名黨員、在13億多人口國家長期執政的世界第一大黨,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回顧歷史,我們黨始終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是偶然的,而是黨面臨的特殊環境和中國革命的特殊道路所決定的。1927年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失敗后,我們黨把工作重心由城市轉到農村,在農村中開展革命、發展黨的組織,大量的農民和其他小資產階級分子入黨,這就把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帶到黨內來,造成黨在思想上和組織上的不純。如何保証黨的無產階級性質,成為當時黨的建設的突出問題。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毛澤東同志提出了著重從思想上建黨的重要思想。1929年12月著名的古田會議決議,奠定了我們黨思想建黨的理論和原則。抗日戰爭時期,延安整風是我們黨思想建黨的光輝范例,也是理論強黨的生動展示。通過整風,確立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個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全黨在毛澤東思想的旗幟下,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空前統一,為奪取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為建設新中國,作了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准備。改革開放以后,我們黨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實際相結合的偉大理論成果,實現了我們黨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使我們黨始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在新時代,我們黨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

新時代,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就要繼續深入學習、深刻領會、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狠下功夫。近日,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正式出版發行,這是推進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推動進一步興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高潮的重要舉措。該書以“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為核心內容和主要依據,全面系統深入地闡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是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讀物。全黨同志要學好、用好這本書,通過深學深悟,進一步樹立“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統一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

新時代,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就要充分認識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重大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課題,廓清了一系列大是大非,在堅持什麼、反對什麼上旗幟鮮明、正本清源,集中體現了我們黨的政治意志、政治立場、政治主張,充分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科學社會主義的時代價值。有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面旗幟,全黨思想上精神上就有了鮮明的時代標識,黨的團結統一就有了思想根基,帶領全國人民奮勇前進就有了正確方向。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威力之所在,就是使馬克思主義及其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為增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統一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新時代,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就要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通過原原本本、專心致志地反復研讀原文原著,全面准確地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諦真義、思想精華,深刻把握“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的豐富內涵、相互關系及其實踐要求。要堅持全面學、貫通學、深入學。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國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貫通起來,同我們黨用深刻的自我革命引領深刻的社會革命的實踐貫通起來,真正領會這一思想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切實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堅持帶著信念學、帶著感情學、帶著使命學。通過學習這一有情感溫度的科學理論,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真摯為民情懷,牢記初心使命,真正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行。

新時代,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就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實踐中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定力,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照檢查思想作風和精神狀態,補鈣強骨、立根固本,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地。要增強過硬本領、推動實際工作。不斷在掌握科學思想方法上有新提高,在全面增強執政本領上有新進步,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能力上有新提升,不斷在解決改革發展穩定重大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上取得新的突破,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

理論一經為群眾掌握,就會變成強大的物質力量。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我們黨一定能夠凝聚起13億多中國人民的強大力量,擁抱新時代、展現新作為、譜寫新篇章,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朝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