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哲學與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研討會暨第十五屆馬克思主義哲學創新論壇召開

2018年06月14日10:10    來源:光明網

為推進21世紀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發展,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開拓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新境界,由青年哲學論壇、中國人民大學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協同創新中心和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共同主辦的“哲學與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研討會暨第十五屆馬克思主義哲學創新論壇於6月9至10日在中國人民大學召開。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助理、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哲學院院長郝立新,青年哲學論壇負責人、《求是》文化編輯部主任李文閣在大會上分別致辭,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郗戈主持開幕式。

郝立新對與會學者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指出改革開放40周年的發展進程極大增強了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自覺和自信,在新時代中國現代化建設和民族復興偉業的重要歷史發展節點上,青年學者更要有使命和擔當精神,把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推向新高度。李文閣高度認同並感謝中國人民大學為本次論壇所做的工作,指出當前的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需要尤為關注三個問題:第一,總結改革開放四十年來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取得了哪些進展﹔第二,改革開放與哲學,特別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有什麼關系﹔第三,在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過程中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者如何作為。

在主題發言環節,北京大學教授趙家祥梳理了共產主義運動的百年發展歷程,指出共產主義包含著思想理論、現實運動、社會制度等多重含義。針對當前關於“共產主義渺茫論”的誤解,他著力分析了三點原因:第一是資本的雙重作用,第二是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途徑,第三我國社會主義初期階段的長期性。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雲飛闡述了對生命共同體的理解,指出在人與自然的動態調整的過程當中,人類世界、人類認識、人類價值能成為自組織調節的機制。生命共同體作為一種生態價值、生態思維、生態意識,有助於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存。

中共中央編譯局研究員林進平探討了正義理論與馬克思之間的關系。他認為正義是一種症候,哪裡有剝削,哪裡有壓迫,哪裡有奴役,哪裡就有正義。正義的訴求一方面是症候,另外一方面又試圖解決這種症候。馬克思以類似社會心理學家的展開社會症候分析,超越了以往的法學家實現了歷史唯物主義與正義觀念的內在融合。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董振華提出,哲學的核心問題是價值問題,哲學要用理性的方式來回答價值問題。哲學應當關注時代變化發展的要求,用實踐的方式來回答問題,通過對事實的改造實現最終的價值,從自由王國走向必然王國。

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上,其他與會專家學者從“思想與時代: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使命”“世界與中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程及其啟示”“文本與歷史:馬克思主義批評理論與《資本論》研究”“前沿與趨勢:21世紀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最新發展”等視角具體展開討論,這對於總結反思改革開放的經驗教訓、推進21世紀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創新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由青年哲學論壇創辦的“馬克思主義哲學論壇”於2003年成立,至今已連續成功舉辦十四屆,目前已成為國內馬克思主義理論界廣受關注的高端學術論壇。中國人民大學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協同創新中心成立於2016年,是多家北京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之一,由馬克思主義學院作為牽頭單位與多家協同單位共同組成,擁有數個教育部重點研究基地和馬克思主義理論重點學科群。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