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五大觀念”的時代價值

王義桅

2018年06月14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上海精神”是上海合作組織的靈魂和共同財富。17年來,上海合作組織踐行“上海精神”,成為新型國際組織的典范。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的講話指出的,上海合作組織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根本原因在於它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主張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這超越了文明沖突、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陳舊觀念,掀開了國際關系史嶄新的一頁,得到國際社會日益廣泛的認同。

為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攜手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呼吁上合組織踐行五大觀念。即提倡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

這五大觀念概括總結了建設新型國際關系的基本理念,為“上海精神”增添了新的時代內涵,賦予了上合組織新的歷史使命。從某種意義上講,這也是五大觀念的三大價值。

“五觀”概括總結了新型國際關系基本理念。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是新型國際關系的內涵。新的發展觀,利於實現各國經濟社會協同進步,解決發展不平衡帶來的問題,縮小發展差距,促進共同繁榮。新的安全觀,要求摒棄冷戰思維、集團對抗,反對以犧牲別國安全換取自身絕對安全的做法,實現普遍安全。新的合作觀,拒絕自私自利、短視封閉的狹隘政策,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新的文明觀,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新的全球治理觀,不斷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推動各國攜手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五觀”為“上海精神”增添了新的時代內涵。一方面,“上海精神”催生了強大凝聚力。另一方面,各成員國堅持以平等互信為基礎、以互利共贏為原則、以對話協商為手段、以共同發展為目標,堅持開放透明、不針對第三方,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型安全觀,確立了長期睦鄰友好合作關系,開創了結伴而不結盟的國際關系新模式,為國際社會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實踐注入了強大動力,增添了“上海精神”時代內涵。

“五觀”賦予上合組織新的歷史使命。習主席倡導的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全球治理觀,為上合組織指明了努力方向。尤其,經各方協商一致,“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確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理念”被寫入青島宣言,這將有利於深化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互利合作,為上合組織的發展注入不竭動力,促進本地區乃至世界的共同發展與繁榮。

當前,世界發展既充滿希望,也面臨挑戰,未來無比光明,但前方的道路不會平坦。五大觀念將照亮這一進程。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