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06月13日08:20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這是我們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庄嚴宣示,為我們以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不斷開拓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提供了根本遵循。

馬克思主義是立足時代引領時代的偉大理論

馬克思主義作為劃時代的偉大思想體系,具有歷史上任何理論體系都不曾有的實踐性和開放性,一直在隨著實踐和時代的發展不斷豐富完善、開拓創新,這是馬克思主義至今依然佔據人類社會真理和道義制高點的根本原因。

馬克思主義是時代精神的結晶。恩格斯指出,“每一歷史時代的經濟生產以及必然由此產生的社會結構,是該時代政治的和精神的歷史的基礎”。馬克思、恩格斯在對所處的時代和世界進行深入考察后,立足於工人運動的生動實踐,全面總結人類文明成果,創立了博大精深、系統完備、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為后人留下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精神財富。這一科學理論體系,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准確預言了人類社會和世界歷史發展趨勢,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正因為如此,馬克思的思想理論,源於他所生活的那個時代又超越了那個時代,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

馬克思主義始終站在時代前沿不斷發展。以實踐性為顯著特征的馬克思主義,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和強烈的自我批判精神。以《共產黨宣言》發表為標志,馬克思主義誕生170年來,人類社會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它依然閃爍著耀眼的真理光芒。其根本原因就在於,馬克思主義始終站在時代前沿,把革命性與科學性、繼承性與創造性高度統一起來,自覺接受實踐的檢驗,適應實踐的發展,根據實踐的要求不斷進行理論創新,在新的實踐中保持著生機和活力。歷史和現實都証明,馬克思主義具有超越時空的偉大真理力量。

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解讀引領時代。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是中國共產黨人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法寶。我們黨始終立足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具體實際,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這架“顯微鏡”,聚焦解決不同歷史階段的社會主要矛盾,部署開展黨和國家全局工作,在不斷引領時代中實現新跨越。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實踐性、開放性和時代性得到了充分彰顯。

立足新時代特點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隻有立足這一新的歷史方位,准確把握時代特點,聚焦新的時代課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才能深刻把握世界歷史的脈絡走向,更好地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解讀引領時代。

以高度理論自覺與理論自信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所謂的“馬克思主義還靈不靈”是個偽命題。推動實現這一歷史巨變的中國共產黨人,積極探索和總結歷史經驗,揭示蘊含其中的歷史規律,從而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原創性貢獻。有了這樣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我們就能“不畏浮雲遮望眼”,做到“本根不搖則枝葉茂盛”,構建起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思想體系,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結合當代中國的豐富實踐作出新概括、獲得新認識、形成新成果。理論之樹隻有根植於實踐沃土才能常青﹔真理之光,隻有與實踐同行才能穿越時空。社會主義沒有也不可能定於一尊、一成不變,時代永遠向前發展,實踐的腳步永不停滯。理論創新隻有立足新時代,從我國改革發展的生動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加強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實踐經驗的系統總結,加強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以及黨的建設等領域實踐的分析研究,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提出有學理性的新理論,概括出有規律性的新實踐,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才能永葆馬克思主義的生機活力。

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列寧認為,馬克思主義是“從人類知識的總和中產生出來的”。馬克思主義本身就是千百年來人類優秀思想文化智慧的結晶。綜合研判世界發展大勢,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推進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必須徹底擯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陳舊模式,源源不斷地從人類的文明成果中吸納智慧結晶和理論養分,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始終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理論,在不斷開放發展中彰顯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真理力量,為更好解決人類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理論成果觀察解讀引領時代

推進新時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我們要繼續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觀察解讀引領時代,讓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出來。

准確把握時代新特征。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必須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時代特征。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也是我們把握時代特征的邏輯起點。我們必須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觀察時代的根本指針,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做到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國內與國際相結合,以寬廣視野深入分析我國社會發展的現實狀況、外部條件、變化趨勢,既要充分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轉化的新形勢,又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和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准確把握新時代的基本特征,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正確認識發展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有效破解發展中面臨的問題。

科學應對時代新挑戰。進入新時代,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回答和解決這些新問題新矛盾,呼喚新思想新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勇於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提高全黨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新征程中,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繼續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奮力譜寫時代新篇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本指導。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須以新的理念、新的作為、新的精神狀態,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黨的十九大把原來確定的“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三步目標實現時間提前15年,彰顯了我們黨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信心和決心。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發有為,拿出隻爭朝夕、提擋加速的激情干勁,拿出革故鼎新、開拓創新的勇氣魄力,用忠誠、奉獻和拼搏跑好我們這一棒,努力創造出無愧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執筆:趙周賢、呂 宏)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