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進“兩個偉大革命”的重大意義

穆兆勇

2018年06月13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推進“兩個偉大革命”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要擔負起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責任,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全黨同志必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於把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97年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關於推進“兩個偉大革命”的重要論述,是對我們黨97年來奮斗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的新概括、新總結,是對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闡發和豐富發展。在新時代繼續推進“兩個偉大革命”,對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

推進“兩個偉大革命”是黨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負的歷史使命

以實行社會革命為根本政治目的,以實現共產主義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始終為之不懈奮斗的歷史使命。黨的一大制定通過的綱領明確提出“黨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實現社會革命”。中共二大把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綱領,制定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實現了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的統一,初步回答了“往哪裡去”“干什麼”“怎麼干”的問題,指明了我們黨領導進行社會革命的目標和方向。

偉大的社會革命必須由堅強的黨來領導。黨的一大對黨員條件、組織機構和工作制度作了規定。黨的二大強調我們黨是“為無產階級做革命運動的急先鋒”,“是為無產群眾奮斗的政黨”,凡一個革命的黨,若是缺少嚴密的、集權的、有紀律的組織與訓練,那就隻有革命的願望,便不能夠有力量去做革命的運動。這些要求深刻闡明了我們黨領導推進社會革命和進行自身革命之間的內在關系,凸顯了進行自身革命的決定性作用,彰顯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的鮮明品格。

97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歷史、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歷史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

社會革命強調的是我們黨要實現的奮斗目標、奮斗歷程和在奮斗歷程中展示出來的奮斗精神,突出了我們黨的政治功能、社會功能和歷史使命,是我們黨誕生、發展、壯大的根本所在。我們黨通過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走出了一條適合基本國情、符合人民意願、順應世界潮流的中國道路,成功開創、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深刻社會革命。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幾十年的時間內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

自我革命強調的是黨的自身建設,突出了立黨、管黨、治黨的能力水平和在這一過程中體現出來的自我革命精神,是不斷成功推進社會革命的根本前提和保障。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推進自我革命,是由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決定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我們黨歷經艱險曲折,但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始終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由一個成立時僅有50多名黨員的小黨,不斷發展壯大為擁有8900多萬黨員、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偉大的社會革命和偉大的自我革命二者是緊密相連、有機統一的。從二者的主體來看,都是中國共產黨﹔從二者高舉的旗幟來看,都是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理論成果﹔從二者的初心和使命來看,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從二者貫穿和體現的精神狀態來看,都保持了永不懈怠的革命精神和一往無前、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奮斗姿態。從二者取得的根本性成就來看,都是開創、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綜觀我們黨的歷史,偉大的社會革命和偉大的自我革命統一於黨的不懈奮斗實踐之中,統一於黨的理論探索和創新發展的歷程之中,統一於黨的建設之中。可以說,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成功推進社會革命、不斷進行自我革命的歷史。

繼續推進“兩個偉大革命”指明了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方向和路徑

在新時代繼續推進“兩個偉大革命”,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向全黨發出的偉大號召,是在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對舉什麼旗幟、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的再次宣示,彰顯了我們黨繼續發揚革命精神、進行革命斗爭的堅定決心和信心,為實現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繼續發揚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后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他強調:當前,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發展形勢總的是好的,但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這一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我們黨革故鼎新、自強不息的執著追求、使命擔當和堅強政治定力,彰顯了我們黨強烈的憂患意識和對前進道路各種風險挑戰的高度警醒。在新時代繼續推進“兩個偉大革命”,是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的必然要求和迫切需要。繼續推進“兩個偉大革命”,要牢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是革命者,繼續以旺盛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強調要做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充分准備,彰顯了我們黨對推進“兩個偉大革命”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的高度清醒。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強調繼續保持我們黨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的優良作風,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要以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自覺,披荊斬棘、一往無前的勇氣,干事創業、勇於創新的激情,始終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朝著我們黨確立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

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這一重要要求,站在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的高度,把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提升到了新境界。第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取得的寶貴成果,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來之十分不易,必須倍加珍惜。第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也是新時代繼續推進社會革命的必由之路。這是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得出的必然結論。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更加自覺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一以貫之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第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必須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開拓精神,牢牢把握我們黨在新時代的歷史使命,牢牢把握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目標,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更大的力度謀劃和推進改革開放,把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97年的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

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這一重要要求,深刻揭示了黨的自我革命和領導推進的社會革命之間的緊密聯系,抓住了推進社會革命的關鍵和根本。新時代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最根本的原則和目的,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始終堅持和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貫徹到治國理政的全過程和各方面,確保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要按照黨的十九大確定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重大部署,在整體推進黨的各項建設的同時,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重點解決黨內出現的新問題,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作者:穆兆勇,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