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文明多樣性是人類進步不竭動力

2018年06月13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文明多樣性是人類進步不竭動力

和羹之美,在於合異。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盡管文明沖突、文明優越等論調不時沉渣泛起,但文明多樣性是人類進步的不竭動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是各國人民共同願望。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對於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形成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交往規則,形成多元共生、多態共融的文明交流格局,提供了重要啟示和路徑。

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一直是中國所倡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重要方面。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類進步的源泉。世界上有200多個國家和地區、2500多個民族、多種宗教。不同歷史和國情,不同民族和習俗,孕育了不同文明,不同文明求同存異、開放包容,並肩書寫相互尊重的壯麗詩篇,攜手繪就了共同發展的美好畫卷。

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對話,在競爭比較中取長補短,在交流互鑒中共同發展,使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習近平主席在布魯日歐洲學院的演講中講過一個生動的例子:“正如中國人喜歡茶而比利時人喜愛啤酒一樣,茶的含蓄內斂和酒的熱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讀世界的兩種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並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這個精彩的比喻道出了文明交流的無限可能性——兩種甚至多種異質文明既可以和諧相處,又可以在此基礎上形成一種新的思維方式或生活方式。

承認、尊重成員國文化文明多樣性是開展信任對話和建設性伙伴關系的重要基礎。在世界面臨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不斷增加的時期,隻有在文明交流中,揚彼之所長補己之所短,才有可能形成應對未來的新思維。為此,習近平主席在重要講話中提到,拉緊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紐帶。具體來說,我們要積極落實成員國環保合作構想等文件,繼續辦好青年交流營等品牌項目,扎實推進教育、科技、文化、旅游、衛生、減災、媒體等各領域合作。未來3年,中方將為各成員國提供3000個人力資源開發培訓名額,增強民眾對上合組織大家庭的了解和認同。這樣務實而細化的措施,必將產生良好效果,促進文化互鑒、民心相通。

我們相信,在堅持人類文明多樣性的前提下,上合組織定能帶領各成員國超越文明沖突、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陳舊觀念,繼續弘揚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不忘初心,攜手前進,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