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注重基礎研究  善於彎道超車

楊德森

2018年06月13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效顯著,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填補了國內一些領域的空白,還有一些領域的研究走在了世界科技前沿。在充分肯定我國科技發展成就的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雖然我國已成為科技大國,但還不是科技強國,我國科技發展正處於由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向系統提升的轉變之中。我國科技發展要獲得持續不斷的加速度,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就一定要牢牢扭住基礎研究這個科研之本,找准可以彎道超車的發力點,揚長補短,最終實現我國科技由大到強的飛躍。

萬河之水始於源,參天之木立於根。任何一個科技強國都是由於重視基礎研究而崛起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后,美國在科研領域的投入佔全世界總投入的40%左右,其中50%—70%用於支持基礎研究,推動其取得一批基礎科學前沿的重大突破,涌現出一批對世界科技產生重大影響的科學巨匠。再看德國。以基礎研究聞名的馬克斯·普朗克學會可以在一個基礎研究方向上做幾十年甚至更長時間的深耕,這個學會成立后產生了30多位諾貝爾獎得主,一批重大基礎研究成果為德國成為世界科技強國提供了有力支撐。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一直重視基礎研究。以水聲工程學科發展為例。1953年創立於“哈軍工”的水聲專業起初以研發設備為主,但在后來的研究中,我們越來越認識到,如此重要的學科領域唯有從源頭入手,從基礎的水聲學基本理論開始研究,才能真正提高研究能力和水平。經過三代水聲科學家60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國水聲領域的基礎研究水平不斷提升,筑牢了水聲領域創新發展的根基。可見,基礎研究是學科發展的根本源泉和原始動力,決定著學科發展的高度和可持續能力。從這個角度說,基礎研究對科技發展的重要性,怎麼強調都不為過。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需要在基礎研究方面持續下大功夫。

還應認識到,注重基礎研究不能只是埋頭苦干,而不抬頭看路。在科學研究中,我們一定要善於把握方向和時機,善於彎道超車。彎道超車原來是指賽車手在轉彎減速、危機四伏的瞬間,抓住機遇、實現超車的過程。在經濟和科技領域,實現彎道超車需要智慧、謀略和膽識,敢於逆勢而上,在“變數”和“險情”中找到機遇、實現趕超。當前,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需要我們在方向、時機上作出智慧的選擇,集中力量奮力拼搏,以己之長超人之短,最終實現科技整體上的跨越式發展。

在科技領域實現彎道超車要把握好兩個關鍵:首先,找到超車的彎道,找到這個彎道就找到了發力點。從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角度來說,找到制約國家科技發展的關鍵技術瓶頸和國家在戰略領域的急需環節,就找到了需要突破的發力點和創新點,找到了實現科學技術跨越式發展的機遇。其次,不能一味跟著別人跑,而要認清自身能夠實現突破的優勢領域,在國家急需的戰略領域匯聚優勢力量,努力做出原創性、引領性、顛覆性的重大科技創新成果,進而帶動其他相關方向和領域共同發展,最終實現整體超越。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廣大科技工作者應珍惜這個前所未有的科技發展春天,將基礎研究作為科研之本,將彎道超車作為跨越之策。我們要隻爭朝夕、勇於創新,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以基礎研究為我國科技發展強健筋骨,以彎道超車打破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哈爾濱工程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3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