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共同描繪歷史新階段的發展藍圖

——三論習近平主席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重要講話

2018年06月13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青山連碧海,島城聚遠朋。從黃浦江畔到黃海之濱,上合之路起步於中國,又從這裡再次出發。

  “我堅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上海合作組織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在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共同會見記者時,習近平主席介紹了青島峰會取得的重要成果,重申恪守《上海合作組織憲章》宗旨和原則,倡導弘揚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展望堅持睦鄰友好、深化務實合作的美好願景,描繪上合組織進入歷史新階段的發展藍圖,在國際社會產生廣泛共鳴。

  從上海峰會確定宗旨原則,到比什凱克峰會批准實施綱要,從杜尚別峰會制定發展戰略,到塔什干峰會落實行動計劃,17年來,每一次峰會的舉行都標注上合組織的成長足跡,每一件成果的落地都彰顯互利共贏的巨大潛力。如今,上海合作組織進入歷史新階段。面對新的形勢,隻有全面落實青島峰會達成的共識和成果,才能確保上合組織持續健康穩定發展,讓發展藍圖變成現實。

  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與國相互依存更加緊密,擴大國際交往與合作十分重要。上合組織隻有加強團結協作,深化和平合作、平等相待、開放包容、共贏共享的伙伴關系,才能實現持久穩定和發展,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人類發展繁榮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是上合組織合作的優先方向。夯實上合組織可持續發展的安全基石,就要像習近平主席所倡導的那樣,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深化反恐情報交流和聯合行動,加強相關法律基礎和能力建設,有效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販運、跨國有組織犯罪、網絡犯罪,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務實合作是上合組織發展的物質基礎和原動力,順應經濟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是大勢所趨。一方面,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的權威性和有效性,鞏固開放、包容、透明、非歧視、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另一方面,繼續秉持互利共贏原則,完善區域經濟合作安排,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和發展戰略對接,深化經貿、投資、金融、互聯互通、農業等領域合作,推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打造區域融合發展新格局。惟其如此,才能為地區各國人民謀福祉,為世界經濟發展增動力。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成員國團結是上合組織發展壯大的根本保障和獨特優勢,必須珍惜各國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的財富。舉辦“青年交流營”“非物質文化遺產論壇”“青年合唱夏令營”、啟動“科技伙伴計劃”、主辦首屆媒體峰會……事實証明,隻有在相互尊重文化多樣性和社會價值觀的基礎上,繼續在文化、教育、科技、環保、衛生、旅游、青年、媒體、體育等領域開展富有成效的合作,才能促進文化互鑒、民心相通。

  好風憑借力,揚帆正當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積極務實、友好合作的精神,全面落實青島峰會的共識,發揚優良傳統,推進各領域合作,我們就能為地區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更多“上合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3日 01 版)

(責編:張恬恬、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