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陳祥健

2018年06月12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偉大的事業必須有堅強的黨來領導。隻要我們黨把自身建設好、建設強,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夠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這一重要論述,氣勢磅礡,催人奮進,既深刻揭示了人民立場在黨的建設中的極端重要性,揭示了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前途命運的根本決定因素,又強烈宣示了管黨治黨的信心決心和實現偉大夢想的豪情壯志,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確保偉大夢想順利實現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要深刻理解這一論述的重大意義和深刻內涵,牢牢把握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完善思路舉措,從嚴管黨治黨,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為實現偉大夢想提供堅強保障。

1、始終把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作為永恆追求

我們黨從成立的那天起,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性質宗旨牢牢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為保持先鋒隊特質,踐行代表最廣大人民利益這一根本要求,我們黨始終把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作為永恆課題,貫穿於黨的建設始終。從延安時期整風運動、全國解放前夕毛澤東同志提出“兩個務必”,到改革開放后開展的黨性黨風教育,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及其常態化制度化,以及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無一不是我們黨保持自我警醒、踐行先進本質這一偉大追求的充分証明。由此可以說,建黨90多年的歷史,是我們黨不斷實現、保持和發展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歷史,是不斷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歷史。這就啟示我們,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僅是黨一以貫之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也是我們黨應對和經受各種考驗、化解和戰勝各種困難挑戰,不斷奪取革命、建設和改革勝利的重要法寶。

但是,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背景下,如何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仍是擺在全黨面前的重大課題。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同時,要求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這就要求我們,在推進黨的建設過程中,必須始終把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作為永恆課題,常抓常新,始終保持先進本色,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必須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必須始終不忘共產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普通一員的身份,時刻牢記根本宗旨,始終不忘先鋒隊性質,吃苦在前、享樂在后。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本色不變,標杆永立——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本色,本身就是團結的旗幟、前進的號令,這是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強大政治保証。

2、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對美好生活充滿憧憬是人類的天性。對廣大人民群眾來說,憧憬美好生活是天性,是權利,是放飛理想、向往未來的真情表達﹔對執政的中國共產黨人來說,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責任,是目標,更是體現先進、彰顯作為、凝聚人心民心的使命擔當。從革命戰爭年代的義無反顧,到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艱辛探索,再到改革開放今天的偉大實踐,黨的奮斗目標始終指向全民共同富裕、人民幸福生活。十九大報告明確宣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再次宣示,“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這不僅深刻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為了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目的”兩個根本問題,而且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核心要義,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彰顯了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和執政為民的公仆情懷。

一諾千金,行動至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圍繞人民期盼,高度重視保障和改善民生,滿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努力一直貫穿始終。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等等。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幸福感獲得感顯著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個新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強調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為此,我們要敏銳觀察美好生活需求發展新變化,科學把握“新向往”的目標指向、內容特征和實現可能,遵循發展規律,制定科學規劃,促進人民新期盼與有效供給相對接,以不斷滿足新期盼的實踐助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成效更好地滿足人民新期盼﹔要以“新向往”為牽引凝聚力量,始終不忘庄嚴承諾,以人民對美好生活新向往為前進動力,凝聚民心,匯聚民力,讓人民始終團結在黨的旗幟下共同奮斗﹔要以“新向往”為目標干在一起,增強群眾工作本領,用與群眾“干在一起”的實際行為,引導群眾明白“人世間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勞動來創造”的真諦,真正做到與民共甘苦、與民同憂樂,在不斷實現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中實現偉業、成就自我。

3、始終把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作為根本要求

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証。馬克思說,“歷史活動是群眾的活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隻有密切聯系群眾、了解群眾期盼、增進群眾感情、回應群眾訴求,人民群眾才會始終團結在黨的周圍,真心實意跟黨走。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由弱變強,之所以能夠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密切聯系群眾,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90多年實踐証明,黨的歷史方位和使命任務不斷發生變化,但黨始終為民的根本宗旨沒有變,密切聯系群眾的工作路線沒有變。

根據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新形勢,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要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深刻認識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基於這一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堅決糾正各種不正之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因此,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要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作為根本要求。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要增強憂患意識,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擔當意識,身體力行實踐黨的根本工作路線。要追根溯源,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意涵,強化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把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作為終身追求﹔要恪守群眾工作紀律,不僅率先垂范,自覺抵制“四風”侵蝕,還要與嚴重脫離群眾、違背群眾意願、損害群眾利益甚至貪污腐敗等各種現象作斗爭﹔要持續弘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拓寬聯系渠道,創新工作方法,善用新鮮載體,最大限度地把群眾力量凝聚起來,推進偉大夢想、偉大事業順利實現。

4、始終把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的突出問題作為關鍵之策

唯物辯証法認為,矛盾無處不在,矛盾無時不有。時代不同,呈現矛盾的問題也就不一樣。基於對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深刻把握,中國共產黨始終深懷問題意識和憂患意識,從成立的那天起,就把挽救民族危亡、追求國家獨立和人民解放這一當時中國最突出的問題作為自己的偉大使命。90多年來,我們黨傾聽時代聲音,把握時代脈搏,始終以解決中國各個時期的突出問題為己任,堅定執著,不懈奮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加強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等,這些重大舉措無一不是以問題為起點、以問題為導向強力實施的,從而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實踐充分証明,強烈的問題意識、堅定的問題導向與深厚的民生關懷,貫穿黨的工作始終,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特色。

當前,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黨要帶領人民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從歷史經驗中獲得智慧啟迪,認真踐行“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的指示要求。要把敏銳發現問題作為重要前提,傾聽時代呼聲,把握發展大勢,在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的結合上深刻認識和把握新時代的新特征,把回答時代之問、追尋解決良策作為破解發展難題、推動創新發展、提升百姓福祉的重要機遇和根本途徑。要把解決突出問題作為重要切口,善於在傾聽民眾呼聲中尋找重點,把群眾強烈期盼的優質醫療、教育公平、住房改善、環境優美、食品安全等問題作為重點﹔善於在長短比較和發展協調性上尋找重點,把社會事業、環境保護、扶貧脫貧等短板問題作為優先解決的重點﹔善於在百姓感受“最痛處”、干部作風“最弱處”、體制機制“最堵處”尋找重點,分析原因、縷析思路,分門別類加以解決。要把解決實效作為根本落腳點,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最大國情,既要滿腔熱情,又要遵循規律,既要使硬性項目和顯性指標上得去,又要充分考慮百姓的真實感受,讓解決問題的實效不僅體現在外在指標上,更要體現在老百姓的內心感受上,使群眾的幸福指數轉化為對黨和政府的滿意指數,從而凝聚起全體人民的磅礡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共同奮斗。

(作者:陳祥健,系福建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