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辜勝阻:把粵港澳大灣區建成核心技術創新的高地

2018年06月12日08:1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6月9日,第20屆中國風險投資論壇在深圳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務副主席辜勝阻出席論壇並發表題為《讓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引領核心技術突破的創新高地》的主旨演講。他表示,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其基本特征就是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而實現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核心技術創新。中國迫切需要加快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牢牢掌握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

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優勢明顯,應該成為推動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的“創新高地”。把大灣區建成“創新高地”,需要推進“三大兩高一完備”的六大戰略舉措,充分發揮大學、大企業在創新鏈和產業鏈中的主體作用﹔在大開放中合作,在引進吸收中創新﹔完善激勵機制吸引高端人才,以高效的多層次資本市場支持科技型企業創新發展,以完備的創新生態體系打造創新要素“棲息地”。

辜勝阻強調,產業和科技競爭倒逼我國進入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關注核心技術的創新,強調“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在剛剛結束的兩院院士大會上,他更是明確指出“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長期以來,我國很多企業熱衷於商業模式創新而非原創技術、核心技術創新,在部分關鍵領域受制於人,存在“卡脖子”的風險。

辜勝阻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應該成為引領核心技術突破的“創新高地”。灣區是引領技術變革的“領頭羊”和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粵港澳大灣區既有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也有中國的“硅谷”深圳,還有制造業基地廣州、東莞等,具有經濟規模龐大、產業體系完備、創新主體高度集聚、科研資源豐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環境開放包容等優勢,加之“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有條件、有能力成為世界一流的創新經濟灣區,助力我國在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領域實現“彎道超車、換道超車”。

如何使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協同推進核心技術創新的高地?辜勝阻提出“三大兩高一完備”的六大戰略舉措:

——要發揮大學和科研院所在創新源頭上的作用,深化產學研用合作,打造“研發—轉化—生產”良性循環的創新鏈。不同的創新主體在創新鏈不同環節具有不同的功能定位,大學和科研院所是創新鏈的重要源頭。硅谷之所以成為硅谷,很重要的原因是其有斯坦福、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等世界一流大學,硅谷有60%的創業者來自斯坦福。粵港澳大灣區有5個全球百強大學,集聚了一大批高水平的實驗室與科研機構。要充分利用灣區優質的教育與科研資源,強化基礎研究,提高知識創新能力,夯實技術創新基礎。同時,要利用好粵港澳三地在基礎研究、技術開發、成果轉化與生產應用等多個環節上的比較優勢,推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

——要重視大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充分發揮科技型大企業的“龍頭”作用,推進大中小企業協同創新。企業是創新活動的主體,大企業特別是科技型大企業獲取創新資源能力強、研發實力強,是推動產業技術進步和科研成果轉化的主力軍。要鼓勵灣區內科技型大企業加大技術投入、研發和應用力度,集中技術力量重點攻關關鍵核心技術,破除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困局。

——要堅持大開放,實行開放式合作創新,堅持技術引進與自主創新“兩條腿走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自主創新是開放環境下的創新,絕不能關起門來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高鐵、核電、三峽工程等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都是遵循“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路線。因此,要統籌利用世界優質科技創新資源,在更高起點、更多領域推進自主創新,把自身技術創新的“長板”做長,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開放格局,提高應對國際科技競爭的“反制”能力。一方面要繼續引進國外先進技術,以全球化視野參與國際科技交流合作。粵港澳大灣區是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地區之一,集聚了大量創新資源,有利於推進我國科技發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另一方面,要強化對引進技術的消化吸收能力,並不斷改造和完善核心技術,最終實現自主創新。

——要吸引高端人才,加快形成良性有序的人才流動機制和創新相容的人才激勵機制,實現“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各得其所”。創新驅動本質上是“人才驅動”,但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協同創新面臨“人才瓶頸”。激勵機制是激發人才創新活力的關鍵,要積極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建立健全以創新能力、質量、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科學運用股權、期權、分紅權等激勵工具,使優秀的創新型科技人才能夠獲得合理的物質回報和精神激勵,加快形成創新、創業、創富聯動。

——要有高效的資本市場,推進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實現技術與資本的有效對接。技術創新離不開資本市場。香港資本市場在專業化水平、國際化金融環境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能為大灣區企業技術創新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務。截至2017年,已有1000多家內地企業在港交所成功上市,市值佔港股總市值三分之二。要加快推進灣區金融市場雙向開放,鼓勵香港資本市場更多發揮自身優勢和作用,成為灣區內更多創新型企業的孵化器。

——要有完備的創新生態體系,促進人才、資本、技術等要素自由流動。硅谷憑借良好的創新生態體系,聚集了各種創新要素,實現了諸多技術創新的重大突破,成為“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資源豐富,各區域應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搭建一批具有開放性、集聚性和前瞻性的核心技術創新合作平台,推進各創新要素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降低創新成本,增強創新活力,協同破解重大核心技術難題。“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片區跨境接壤,深港兩市創新互補優勢突出,有條件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協同創新的突破口。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辜勝阻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