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既要甩開膀子,又要善動腦子

新知新覺:理論宣傳的激情與理性

劉  昆

2018年06月12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宣傳闡釋,是當前和今后相當長一個時期理論宣傳工作的首要任務。馬克思說過,哲學是“理性的激情”和“激情的理性”。同樣,做好理論宣傳既需要甩開膀子的激情,也需要善動腦子的理性。

激情,對理論宣傳來說是必不可少的。理論宣傳想要直通群眾的內心,就得先從理論宣傳工作者的內心出發。發乎於心、動之以情,方能情真意切。如果無“心”無“情”,就難以產生情感的漣漪、烙下思想的印記、激發前行的動力。在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時,人們會被深深感染,就是因為這一科學思想字裡行間飽含著治國理政的實踐智慧和深邃思考,洋溢著大國領袖的時代擔當和為民情懷。這說明,做好理論宣傳,要向習近平同志學習,做到作文、宣講常帶激情和真情。

激情來自哪裡?黨的十九大開幕當天,會場不斷響起的掌聲給出了答案。理論宣傳所需要的激情,既源於對新的歷史方位的強烈感知,又源於對民族復興的殷切向往﹔既源於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深切感受,又源於對新發展理念的深刻理解﹔既源於對總體方略的高度認同,又源於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戰略安排的滿滿信心﹔既源於維護國家安全的鮮明立場,又源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世界情懷﹔既源於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鼓作氣,又源於建設強大政黨的堅定信念。所有這些,都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強大感召力,也是做好理論宣傳、增強理論自信的源頭活水。

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秉持科學、理性的態度,從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出發,全面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隻有學懂弄通做實了,宣傳闡釋時才能由此及彼、由表及裡,融會貫通、深入淺出。理論宣傳所需要的理性,體現為實事求是的態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於以問題為導向的艱辛理論探索和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實踐探索。同樣,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也要做到實事求是、科學嚴謹。

用激情和理性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與實踐發展緊密結合起來。習近平同志指出,“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理論宣傳牢牢植根於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偉大實踐,就能有效凝聚共識、浸潤心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於波瀾壯闊的當代實踐,並將在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中不斷豐富和發展。實踐性是這一科學思想的鮮明特征。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要立足於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已經進行的實踐,又要立足於我們黨領導人民推進“四個偉大”新的實踐,善於發現新問題、總結新成果,不斷賦予理論宣傳新的生機活力。

對理論宣傳工作者來說,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過程,也是提升自我修養的過程。通過學習與思考,努力增強認識上的理性、迸發實踐中的激情,就能朝著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不斷邁進。

(作者為文摘報總編輯)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2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