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思想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計永超

2018年06月12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思想決定行動,思想統一才能步調一致。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當前,我國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統籌推進“四個偉大”,廣大黨員、干部必須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在思想上緊緊團結在一起,把一切積極力量擰成一股繩。

馬克思說過,我們知道個人是微弱的,但我們也知道整體就是力量。個體之所以能組成整體,進而為共同的目標奮斗,主要是因為有共同的思想基礎。思想就是旗幟,團結就是力量。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緊密團結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旗幟下,取得了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偉大勝利﹔緊密團結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旗幟下,取得了改革開放的偉大勝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思想上緊緊團結在一起,首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重大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我們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最有力的思想武器,必須自覺用以武裝全黨、教育人民。要按照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深讀原著、深學原文、深悟原理,不斷提高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覺悟與思想理論水平﹔善於聯系工作實際,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旗幟指引方向,火炬照亮前程。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使之成為廣大黨員、干部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盤星、行動上的指南針。這是新時代的新呼喚。

中國共產黨人不僅堅定信仰馬克思主義,而且自覺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的97年,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在風雲激蕩中高擎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在披荊斬棘中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在探索開拓中發展馬克思主義的97年。正如馬克思所指出的:“光是思想力求成為現實是不夠的,現實本身應當力求趨向思想。”思想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要求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入學習領會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科學把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從中獲取理論力量、方法智慧,進而堅持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更有自信、更有定力、更有智慧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2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