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京召開

2018年06月11日09:5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向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致敬,宣示對馬克思主義偉大真理的堅定信念。5月7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學部主辦的“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原院長王偉光作了主題報告,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張英偉發表致辭,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李慎明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鄧純東,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學部主任程恩富,美國共產黨經濟委員會委員瓦迪·哈拉比,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會委員季正聚,以及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復旦大學、南開大學等全國知名高校和歐美的著名左翼學者等近150位專家學者參加了研討。

王偉光在主題報告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強調,要“真正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這一表述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認識和高度重視,是習近平總書記基於理論邏輯、歷史經驗和現實發展,對全黨提出的時代指令,也是對馬克思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紀念。自馬克思主義誕生以來,整個世界發生了非常大的經濟社會變動,但是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依然具有其適用性、可信性和可行性,是真正不可動搖的科學理論,具有極強的解釋力和指導性。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是掌握馬克思主義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即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學精、悟透、用好馬克思主義,要把馬克思主義真理轉化為觀察問題的立場和解決問題的工作方法,在現實工作中不斷增強理論思維能力和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不斷提高駕馭矛盾和分析問題的本領,准確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勢和歷史發展規律,從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是黨的思想領域建設的一項重要戰略任務。王偉光強調,掌握好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必須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必須提倡馬克思學風,必須掌握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工作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持問題意識、問題導向,以不斷推進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實現。

張英偉在致辭中指出,以馬克思的名字命名的“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中國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思想原則,深刻地改變了世界,也深刻地改變了中國,其對世界歷史的判斷的一般原理,到現在仍是完全正確的。馬克思主義從現實的、實際活動的人出發做出科學闡述,關注勞苦大眾的生活,“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是馬克思主義得以不斷發展的內在動力源泉。

李慎明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當前,世界呼喚一種新的治理理念與治理方案,也就是將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當今世情相結合而超越新自由主義的國際政治理論,在這個意義上,作為“世界治理的中國方案”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著光輝的時代價值。

鄧純東表示,馬克思主義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以馬克思主義指導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建設中國特色的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就必須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態度對待真理,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

程恩富提出,習近平同志所強調的“偉大斗爭”和“革命精神”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所必須重視的理論課題,要在研究中將“革命的徹底性”貫徹到底,做出完整的理解。

美國共產黨經濟委員會委員瓦迪·哈拉比認為,當前世界經濟危機所昭示的全球性的經濟社會發展不均衡、大范圍的環境問題和日益嚴峻的國際戰爭威脅,隻有馬克思主義可以使人類共同體的重重“危機”得到根本性的解決。

美國馬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大衛·科茨教授表示,馬克思在“辯証法”的高度上所論述的社會發展理論,將政治、經濟、文化等多方面的因素納入理論思考之中,使得當代社會的很多理論問題得到了有效的分析和解決。

《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編安德烈·卡托內認為,以馬克思主義為基礎,中華民族重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同樣也對西方的馬克思主義者如何認識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提出了進一步的要求。

北京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教授郭建寧表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以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發展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是中國話語、中國方案、中國邏輯的思想之本、行動之源。

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所副所長崔唯航表示,作為理論工作者,要有明確的實踐導向,不能脫離中國的實際來抽象地談論馬克思主義,要面對現實的問題,在實踐中凸顯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

南開大學全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何自力教授表示,馬克思的歷史唯物論和剩余價值論回答了怎樣認識當代資本主義的重大理論問題。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馬克思主義原理研究部主任余斌表示,馬克思在志向、主義、情感三個方面都有著“一生不變”的特質,馬克思是歷史上第一個為人類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而不懈工作、做出巨大犧牲的偉大思想家。

本次研討會立場鮮明,立論深刻。既關注馬克思一生堅持不變的革命理念,又從當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現實的視角出發,闡發馬克思在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上所展現的理論力量,在加強對馬克思主義偉大真理的堅定信念的意義下,不斷發展、開創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