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上海精神”的新時代內涵

蘇曉暉

2018年06月11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6月9日-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在青島召開。這次峰會是上合組織擴員后召開的首次峰會,也是今年中國第二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

近年來,中國主場外交核心競爭力不斷提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為其他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路徑選擇。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時代中國的努力方向和目標,也是中國對困擾世界的重大問題給出的中國答案。

中國主場外交的吸引力極大增強。國際社會從希望搭乘中國“經濟便車”向搭乘中國“理念快車”轉變。中國堅持開放包容,贏得廣大合作伙伴支持,更增加了中國主場外交的人氣。

在中國智慧支持下,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全面規劃組織未來發展藍圖。

精准判斷世界大勢。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上發表講話,指出“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必須登高望遠,正確認識和把握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青島峰會上,中國對當今世界所處的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進行“把脈”,強調在政治、經濟、安全、文化等諸多領域,盡管存在問題和挑戰,但積極態勢是不會逆轉的主流。

賦予“上海精神”新的時代內涵,從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全球治理觀的角度對上合組織發展進行全面設計。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是中國首倡的新發展理念,上合組織要解決發展問題,縮小發展差距,離不開這一發展觀指引。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是2014年習主席提出的全新安全理念,已成為上合組織安全合作的基礎。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是上合應對經濟全球化逆流、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促進可持續發展的法寶。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是落實“上合精神”尊重多樣文明目標的可靠抓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推動上合組織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作出貢獻。

為上合組織行穩致遠進行新的頂層設計。習主席建議,在推動已有的安全、經濟、人文三個“輪子”發展之外,將擴大國際交往和合作作為組織發展的第四個“輪子”。這一建議已成為上合組織共識。各方願深化同觀察員國、對話伙伴等地區國家的合作,同時擴大同聯合國及其他國際和地區組織對話交流。事實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的代表參加此次青島峰會,已經開啟組織拓展合作進程。

青島峰會落下帷幕,中國圓滿完成主席國工作,給上合組織發展注入新動力,引領上合組織揚帆再起航。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