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觀察:建設文化強國的核心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佘雙好

2018年06月10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文化是一個國家和民族在長期發展歷史中積累起來的精神成果,是維系國家和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命脈和人民的精神家園。在當代中國,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核心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精神力量。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根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這一重要論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進行了科學界定,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本質屬性。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需要多維度理解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突出中國特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中國的文化,具有濃厚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其價值主體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其文化內容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創造的精神成果,具有明確的中國立場。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要突出中國特色,體現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的文化主張。

  每一種文化都有自己的根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根脈是中華民族在五千多年歷史中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基因,是滋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沃土,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特色和優勢。中華文化是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的古老文化,在數千年的歷史中以強大的生命力頑強堅韌地發展著,創造了人類文明發展史上一個又一個輝煌。中國共產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者和弘揚者,歷來十分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作用。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就要積極主動地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使其成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內在滋養。而要做到這一點,需要高度重視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根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文化層面的體現,彰顯著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反映了當代中國人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規范。這決定了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必須摒棄那種“以洋為尊”“以洋為美”“唯洋是從”的錯誤觀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彰顯社會主義本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社會主義性質的文化,而不是其他性質的文化,這是在文化性質方面具有的內在規定性。社會主義文化是比資本主義文化、封建主義文化更先進的文化形態。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不斷堅定文化自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無論是革命文化還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都屬於社會主義性質的文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不斷形成和積澱起來的精神成果。同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經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后,也是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相適應的。社會主義性質決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是以人民為中心的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之所以始終保持社會主義性質,是因為它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代表人類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因此,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必須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區別於其他性質文化的根本標志。離開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偏離社會主義的性質,即使文化產品生產得再多,也不能說建成了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具有實踐精神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生動反映,也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精神動力。根據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又反作用於社會存在。文化作為一種社會意識,歸根到底是社會存在的一種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作為一種觀念和精神層面的東西,歸根到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反映,又反作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要牢牢把握其實踐精神,使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正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大發展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迎來了大發展大繁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大發展大繁榮,又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大發展。新時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要從實踐中獲取文化發展源源不斷的動力,同時又使文化發展成為改革發展的不竭精神動力。

  (作者為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0日 07 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