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國際論壇:弘揚“上海精神”的重要裡程碑

哈立德·拉赫曼

2018年06月10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期待上海合作組織能夠為南亞地區帶來和平與發展的機遇

  

  隨著巴基斯坦和印度在2017年阿斯塔納峰會上成為上海合作組織正式成員,上合組織已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廣的區域合作組織。毫無疑問,上合組織的成功正極大地推動全球經濟發展和繁榮。

  上合組織的重要性並不隻在於其體量有多龐大,更在於各成員國從創立之初就秉承“上海精神”——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上海精神”兼顧安全合作和經濟發展,各成員國在上合組織框架下合作共贏,這使其成為區域合作的典范。

  從這個意義上說,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堪稱弘揚“上海精神”的又一個重要裡程碑。上合組織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我很期待本次峰會上將批准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也期待聽到上合組織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所發出的“上合聲音”。

  巴基斯坦和上合組織之間的關系由來已久。早在2005年,巴基斯坦就成為上合組織觀察員國。巴基斯坦將去年加入上合組織視作外交領域的重要成果。巴基斯坦與上合組織各成員國之間不僅有著悠久的歷史文化淵源,還存在著很強的經濟和戰略互補性,加入上合組織對巴基斯坦而言意義十分重大。巴基斯坦不僅得以借此深化與上合組織各成員國之間的合作關系,還可以為實現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的目標作出更富有成效的貢獻。我們希望在區域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也將同上合組織各成員國一道,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

  在過去十幾年間,巴基斯坦在反恐方面積累了寶貴的經驗。恐怖主義是各國的共同敵人,加入上合組織之后,巴基斯坦可以將寶貴的反恐經驗分享給各成員國,為國際反恐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巴基斯坦人民期待上合組織能夠為南亞地區帶來和平與發展的機遇。上合組織構建了合作共贏的友好環境,推動成員國之間的商貿關系取得長足發展。

  上合組織同“一帶一路”建設有著密不可分的天然聯系。“一帶一路”倡議要應對的是全球化的發展挑戰,而“謀求共同發展”正是“上海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推進,不僅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全球各地更多國家都將從中受益。對於巴基斯坦而言,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將有效改善巴基斯坦與中亞各國在能源、交通等領域的互聯互通和合作水平。而通過瓜達爾港等基礎設施建設,巴基斯坦也將為上合組織提供更高水平的內外部聯通性。

  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呼吁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中國的全球治理理念正鼓舞著世界。隨著中國在全球治理體系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上合組織也將成為地區乃至全球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支柱。

  (作者為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政策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0日 03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