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上合組織的三大支柱

邢廣程

2018年06月08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召開在即。擴員后的上合組織迎來新機遇。

上合組織是一個新型綜合性的區域國際組織,經過十幾年實踐,該組織已經形成了自身的獨特面貌。概括地說,支撐上合組織不斷發展壯大的有三個重要支柱,即安全、經濟和人文合作。

安全合作。其中反對“三股勢力”成為上合組織各成員國的重要戰略共識。從2001年上海元首峰會簽署《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起到2017年阿斯塔納元首峰會簽署《上合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上合組織簽署了一系列旨在打擊“三股勢力”的法律文件,形成了一個完整體系,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共同打擊“三股勢力”提供了堅實的法律基礎。上合組織積極推動構建打擊恐怖主義、有組織犯罪和毒品走私的國家及國際立法機制,強調建立以聯合國為主導、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全球反恐統一陣線是非常必要的。上合組織反對對待恐怖和極端分子採取雙重標准。上合組織還多次進行區域反恐演習,對“三股勢力”形成強大震懾。因此,上合組織是維護本地區安全穩定的重要力量。

區域經濟合作。面對國際形勢新變化和新挑戰,上合組織加強自身經濟建設,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反對逆全球化思潮,反對貿易保護、消除貿易壁壘,廣泛開展國際合作,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貢獻力量,維護國際多邊貿易體制。上合組織將進一步推動區域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為發展區域經濟合作創造有利條件,實現區域商品、資本、服務和技術自由流通,推動本國貿易商品結構多樣化。上合組織還將根據《上合組織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集中力量實施具體合作項目,切實落實《〈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2016-2020年行動計劃》和《2017-2021年上合組織進一步推動項目合作的措施清單》,等等。

人文合作。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在衛生、科技、文化、旅游、教育及環保領域密切合作﹔在居民醫療保健、衛生防疫保障和應對傳染病等領域密切合作。2007年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對加強各成員國之間的人文合作起到了推動作用。上合組織框架下的文化交流不斷加深各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在保護和鼓勵文化多樣性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完全體現了“上海精神”。上合組織國家在人文領域合作方面還展開了多種形式合作,如各成員國互辦文化年、語言年、旅游年、藝術節和舉辦國際博覽會等。中國與上合組織各成員之間展開密切的雙邊人文合作,如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在教育領域進行合作,共建教師教育聯盟等。旅游合作是各成員國在人文領域合作的重點。中國游客對俄羅斯的旅游熱情不斷增強,2017年全年赴俄旅游者數量增長了24%。上合組織各成員國都是古代絲綢之路經過的重要沿線國家,這些國家可以共同發掘歷史文獻資料,共同研究和保護絲綢之路沿線的文化和自然遺產。

我們有理由期待,青島峰會將在安全、經濟和人文三大領域進一步展開深度合作,繪制更加富有成效的合作新藍圖,為維護本地區安全、穩定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