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入理解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核心價值

——《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思想概論》書評

趙建軍

2018年06月07日08:54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深入理解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核心價值

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生態文明研究智庫理論部主任黃承梁研究員著作完成的中國社會科學院生態文明研究智庫重大專項成果——《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思想概論》,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這是黨的十九大以后較早系統學習和研究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專門性著作。

這本書全面系統地梳理和闡發了習近平同志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系列重要科學論斷,體現了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戰略體系認知﹔從怎樣建設生態文明出發,系統論述了生態文明建設分別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的4個方面,探索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實踐體系﹔從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生態文明學說的當代創立出發,探求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哲學體系。

通過此書可了解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對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關系思想的歷史性貢獻。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實現了對人類文明發展規律的再認識,是人類社會發展史、文明演進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理念、大哲學。一是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自然觀。馬克思和恩格斯強調自然、環境對人具有客觀性和先在性,人們對客觀世界的改造,必須建立在尊重自然規律的基礎之上。習近平同志關於“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理論的繼承和發展,對多年改革開放實踐經驗的精辟總結。二是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生產力是一切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馬克思指出,不僅自然界是勞動者的生命力、勞動力和創造力的最終源泉,而且是“一切勞動資料和勞動對象的第一源泉”。習近平同志指出:“牢固樹立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理念。”這一科學論斷把自然生態環境納入到生產力范疇,深刻闡明了生態環境與生產力之間的關系,揭示了生態環境作為生產力內在屬性的重要地位。三是深刻揭示了人類文明發展規律。習近平同志指出:“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人類社會的發展史,從根本上說就是人類文明的演進史、人與自然的關系史。四是明確界定了生態文明的歷史階段。習近平同志指出,人類經歷了原始文明、農業文明、工業文明,生態文明是工業文明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是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新要求。這說明,生態文明是相較於工業文明更高級別的文明形態,符合人類文明演進的客觀規律。

通過此書可了解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當代生態文明建設的自然辯証法。一是人民主體性思想。“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態環境問題是利國利民利子孫后代的一項重要工作”“為子孫后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清的生產生活環境”等重要論述,把黨的宗旨與人民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的現實期待、對生態文明的美好憧憬緊密結合在一起。二是辯証思維。“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些論述體現了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辯証關系。 三是系統思維。“山水林田湖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習近平同志深刻闡明了生態文明建設的系統性和復雜性。生態文明是人類為保護和建設美好生態環境而取得的物質成果、精神成果和制度成果的總和,是貫穿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全過程和各方面的系統工程,單獨從某一個或幾個方面推進,難以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四是底線思維。“要牢固樹立生態紅線的觀念”“在生態環境保護問題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則就應該受到懲罰”。生態文明建設要以底線思維為指導,設定並嚴守資源消耗上限、環境質量底線、生態保護紅線,將各類開發活動限制在資源環境承載能力之內。

這本書也是國家社科基金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研究專項工程項目“習近平治國理政新思想研究”的階段性成果之一,對黨政領導干部、高等院校師生以及生態文明理論工作者和實踐者具有重要參考價值和指導意義。

(作者系中央黨校哲學部教授)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