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如何成為符合時代要求的好黨員

——重讀劉少奇 《做一個好的黨員,建設一個好的黨》

尹傳政 張華琳

2018年06月06日08:1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如何成為符合時代要求的好黨員

核心閱讀

在建黨97周年來臨之際,重讀劉少奇《做一個好的黨員,建設一個好的黨》,對於我們認識和把握如何更有底氣成為世界最好的政黨、好黨員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以及如何成為新時代的好黨員等有著重要的啟示。

劉少奇的《做一個好的黨員,建設一個好的黨》文章,最早發表於1940年7月1日江北版的《抗敵報》。作為一篇衡量好黨員標准的經典文章,1980年3月12日《人民日報》《光明日報》重新刊登此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建設一個更加具有戰斗力、號召力的黨,對每位黨員來說,不僅要做一名合格黨員,還要做一名符合時代要求的好黨員。

成為世界最好政黨的底氣

劉少奇指出:“它在十九年來經歷了比世界任何一國的共產黨都更多的重大事變,有更豐富的革命斗爭的經驗。不論公開的與秘密的,武裝的與非武裝的,國內戰爭的與國際戰爭的,經濟的與政治的,思想的與群眾的,黨外的與黨內的……各種復雜形式的革命斗爭,我們的黨都經驗過了,都有豐富的經驗。我們有許多黨員,十余年來一直就沒有放下過武器。這是十九年來為世界任何一國革命政黨所不及的。所以我們中國的共產黨雖然隻有短短的十九年,即已成為共產國際中最好的支部之一。”之所以在十九年中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績,是因為,“經過了整整十九年的苦戰與艱苦工作,犧牲了數十萬最好的共產黨員與非黨員革命者的頭顱和熱血,克服了黨內各種錯誤和機會主義的思想,淘汰了黨內各種腐爛的渣滓,並用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原則武裝我們許多黨員的頭腦,才鍛煉出如我們今天這樣的黨,才能獲得這樣偉大的成績。”可見,每一名好黨員都是來自長期革命斗爭實踐,才使中國共產黨不斷壯大和成熟的,成為一個真正領導中國革命走向勝利的好黨。

對於當代共產黨人而言,我們更有底氣成為世界最好的政黨,因為,我們領導千百萬民眾獲得了一個又一個革命斗爭的勝利,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的建設成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在1949年建立了新中國,領導中國人民站起來﹔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從開始向蘇聯全面學習,到以蘇聯經驗為鑒戒,形成了黨的八大前后社會主義建設的初步經驗,如關於發展工業、農業、國防和交通運輸業四個現代化、發展經濟的十大關系以及正確處理兩類不同性質矛盾等,雖然后來經歷了大躍進、人民公社化等挫折,但這些探索都為改革開放的順利進行,走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提供了借鑒,並使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實際相結合,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轉變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新的行動指南。正是這些成就的取得使我們更加堅定“四個自信”,堅定做一名新時代的好黨員,以推進黨的建設與發展,使之成為新時代更好的中國共產黨,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現。

好黨員應具備的條件

好黨員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呢?劉少奇認為,成為一名好黨員必須具備三個方面的條件。

第一:“要盡心負責地為黨工作,愛護黨的每一個事物,如自己的事物一樣。”黨員是為了大眾解放的公共事業而奮斗的一種人物,“我們是為公共事業,即共產主義與人類謀解放事業而奮斗的一種人物,為了大眾的利益與解放,為了我們大家的長遠的幸福,我們有時不能不暫時地有所犧牲,不能不犧牲自己”。為此,作為黨員就必須反對兩種錯誤的傾向:一是反對自己對私人事物的態度與對公共事物的態度表現出的很大不同。具體而言,對黨的公共的事物,認為這不是自己的東西,所以不愛惜、浪費、不盡心、不去負責的照顧,這種態度我們必須堅決反對,是造成各種浪費及各種不負責任現象的根源。二是黨員必須反對本位主義。隻認為他那部分工作是他自己的,而不認為別人負責的工作及黨的整個工作都是我們自己的,從而形成了隻顧自己而不顧別人不顧整體的錯誤。這就違背了部分的利益要服從全體的利益之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則。為此,黨員必須牢固樹立一種觀念:隻有屬於黨的屬於勞動者全體所有的公共的事物,才是我們自己最重要的事物,應該把屬於黨的公共的事物,當作自己的事物,應把公家的東西當作自己的東西一樣來愛惜它,把黨的公共的工作當作自己的工作一樣盡心努力負責地去做,並在部分利益與全體利益發生沖突時,應該犧牲部分的利益,而不應該犧牲全體。

第二:“為黨的與勞苦大眾的公共事業而犧牲,是最值得的。”劉少奇認為,一個黨員,為了黨,為了社會進步與人類解放,為了千百萬勞苦大眾的共同長遠的利益而奮斗到底直至終身,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是最值得、最引起人們的敬仰和懷念歌頌的。在我們中間,那些埋頭苦干的黨員,那些從事艱苦工作、不怕困難、不怕危險的黨員,那些一心一意為人類解放而奮斗的黨員,是我們的好黨員。好黨員不講工作條件,不為個人利益,而是服從黨的召喚,本著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原則去為黨的事業,為勞苦大眾工作。

第三:“要做一個終身的好黨員。”對於終身好黨員,劉少奇認為,首先強調作為一個黨員是光榮的,要自己自願成為一名黨員,沒有任何人來強迫做黨員﹔其二,入黨以后把為黨的利益、無產階級戰斗的利益亦即是人類最后解放的利益而奮斗到底,為此終身不變,變了,就叫動搖、變節或叛變,視為最大的恥辱﹔其三,不要把某些不利於黨的思想言論行動對黨隱瞞起來,或者明知某些思想、言論、行動對黨是不利的,而暗中去作,應當有“生平所作,無事不可對人言”的坦白﹔還有不要怕有什麼事被人誤會、被人懷疑。

如何成為新時代的好黨員

黨的十九大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對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高的目標,完成“四個偉大”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其中黨的建設偉大工程處於核心地位,起決定性作用。怎樣建設黨、建設一個好黨事關全局,這就需要每個黨員奮發有為,“努力學習,努力提高與增進自己的品質,努力前進,才能建設一個好的黨”。

首先,一名黨員必須用政治標准衡量自己。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自覺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嚴格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自己。

其次,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是終身作為一名好黨員的前提。鄧小平指出:“為什麼我們過去能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奮斗出來,戰勝千難萬險使革命勝利呢?就是因為我們有理想,有馬克思主義信念,有共產主義信念。”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一名黨員成為終身好黨員的必要條件。當然,“沒有遠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離開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因為“共產主義決不是‘土豆燒牛肉’那麼簡單,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奮斗的”。實現最高理想必須落到實處,轉化為自己的實際行動,不忘初心,牢記自己的使命,就是真抓實干,為實現黨和國家事業奮斗終身。

再次,踐行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的根本宗旨充分體現了人民性,為人民服務是黨永恆不變的根本任務,求真務實、崇尚實干是對黨員的必然要求。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離不開最廣大人民,依靠人民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最終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黨的勝利,即是我們一切黨員的勝利”。這就要求共產黨必須作出無私的忘我的貢獻,努力做一名新時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好黨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