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術動態

中國人民大學中歐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今日揭牌 

2018年06月05日13:3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人民大學中歐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揭牌儀式(記者 萬鵬攝)

人民網北京6月5日電 (記者 萬鵬)今日上午,由中國人民大學中歐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歐洲問題研究中心和歐盟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中國人民大學中歐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揭牌儀式暨“中外人文交流與中國對外關系”研討會在京舉行。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歐盟駐華大使史偉,比利時駐華大使馬文克,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楊曉春,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出席開幕式並發表致辭。

“中歐文明自古就彼此遙望,中國和歐洲人民都想從彼此的獨特文明當中汲取智慧。”劉偉談到,中歐人文交流成為助力中歐關系發展的“穩定錨”和“壓艙石”。隨著中歐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制的建立、完善和不斷拓展,人文交流為中歐合作奠定了寬廣而堅實的基礎。

劉偉指出,教育交流與合作一直是中歐人文交流當中最重要、最活躍的領域之一。共建“一帶一路”,連接中歐文明,迫切需要深化中歐教育合作。在中國實施“雙一流”建設的大背景下,中國人民大學將進一步與歐洲同行一道,致力於探索高等教育國際合作新模式,努力發揮教育交流和合作在促進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鑒方面知民情、接地氣、潤無聲的獨特優勢,服務中歐人文交流與中歐關系大局。隨著中歐人文交流中心正式成立,中國人民大學將在中歐人文交流對話機制建設領域開展更多的對話和研究,努力開啟中歐人文交流研究的嶄新篇章。

據悉,中國人民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成立於1994年9月,原名“歐共體資料與研究中心”,是我國高校最早成立的專門從事歐洲問題研究的主要機構之一。1996年正式更名為“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並成為“中國——歐盟高等教育合作項目”的主要受助機構。2012年,通過教育部國際司的審批,建立“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作為“教育部國別與區域重點研究基地”,並在2017年由教育部國際司支持建立“中國人民大學中歐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