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中國與南太島國合作互利共贏

張軍社

2018年06月04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前,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彼得·奧尼爾接受人民日報海外版採訪時表示,中國對包括巴布亞新幾內亞在內的太平洋島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的大量援助和投資項目,在很大程度上促進了島國經濟社會的穩定和發展。這是有目共睹的。中國政府積極推動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重視南太島國的生存權和發展權,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

奧尼爾總理的話,充分表達了廣大南太平洋島國對中國發自內心的感謝,是對中國與南太島國深化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的高度肯定。

中國和南太島國雖然相距遙遠,但友好交往源遠流長。近年來,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島國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中國向一些南太平洋島國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國和太平洋島國在經濟發展合作論壇框架下,積極開展了合作。

2013年,習近平主席出訪中亞和東南亞時,向其他國家發出了“一帶一路”倡議。太平洋島國雖然不是歷史上的絲綢之路沿線國家,但與中國同屬太平洋地區,經濟聯系日益緊密,安全利益彼此交織,成為推進 “一帶一路”倡議的自然延伸區。2013年11月,第二屆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在中國廣州舉行,中國宣布給予島國中最不發達國家95%的出口商品零關稅待遇,鼓勵和支持島國搭乘中國經濟發展的快車。2014年,習主席訪問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斐濟三國,大大拓展了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關系。訪斐期間,習主席還與包括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斐濟總理納圖曼、湯加首相圖伊瓦卡諾等8位與中國建有外交關系的島國領導人舉行了集體會晤。

習主席訪問南太三國后,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雙邊關系得到更快發展。習主席訪斐,兩國形成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中斐雙邊貿易發展穩定。2015年,中斐貿易額達3.52億元,斐濟成為中國在南太平洋建交島國中的第二大貿易伙伴。2017年,斐濟正式加入中國主導創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為中國在南太地區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伙伴。中國與南太平洋地區的最大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也建立起穩定的戰略伙伴關系,近年來雙邊經貿合作飛速發展。2014年11月,奧尼爾總理來華參加了第22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2015年9月,奧尼爾總理又來華出席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 70周年紀念活動,在南太地區產生了積極反響。習主席兩次會見奧尼爾總理。巴布亞新幾內亞非常歡迎“一帶一路”倡議延伸到南太國家,已經同中國簽署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協議。

中國向太平洋島國提供的大量援助,與南太島國開展的富有成效的合作,都是本著中國提出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彼此開放、共同繁榮、協商一致”原則開展的,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事實証明,中方援助和雙方合作極大地促進了這些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為當地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受到有關國家政府和人民的熱烈歡迎。雖然近年來不斷受到一些國家部分官員和媒體的抹黑和指責,但中國與南太島國開展的互利共贏合作從來沒有受到影響。

中國與南太島國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有助於地區國家的發展和繁榮。這也是“中國是負責任大國”的真實寫照。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