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以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為著力點

袁銀傳

2018年06月03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必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新時代,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不斷增強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和話語權,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用中國話語講述中國故事

  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更好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用中國話語講述中國故事、總結中國經驗、形成中國理論、指導中國實踐、解決中國問題,並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形成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生了深刻變革,置身這一歷史巨變之中的中國人更有資格、更有能力揭示這其中所蘊含的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中國的原創性貢獻。要有這樣的理論自覺,更要有這樣的理論自信。”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目前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但是,中國的發展優勢並沒有完全轉化為話語優勢,一些人仍然唯西方話語是從。實際上,中國奇跡的奧秘說一千道一萬,歸根到底是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必須善於用中國話語講述中國故事、用中國理論提升中國經驗,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中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也為我們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樹立了光輝典范。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核心和精髓,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首先,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核心內容,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集中體現和理論表達,科學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同志指出:“新形勢下,堅持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這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和活的靈魂。”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絕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和活的靈魂。其次,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體現民族性。毛澤東同志指出:“共產黨員是國際主義的馬克思主義者,但馬克思主義必須通過民族形式才能實現。沒有抽象的馬克思主義,隻有具體的馬克思主義。所謂具體的馬克思主義,就是通過民族形式的馬克思主義,就是把馬克思主義應用到中國具體環境的具體斗爭中去,而不是抽象地應用它。”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必須牢記隻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大力彰顯新時代精神

  馬克思主義能否不斷增強凝聚力和引領力、不斷鞏固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與我們能否與時俱進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緊密相關。習近平同志強調,要立足時代特點,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更好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真正搞懂面臨的時代課題,深刻把握世界歷史的脈絡和走向。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就要旗幟鮮明反對以教條主義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分析當今時代的基本特點、主要矛盾、內在邏輯和未來趨勢,聆聽時代聲音、彰顯時代精神、揭示時代規律、把握時代方向,解決當今時代提出的重大而緊迫的課題。

  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不斷彰顯時代精神、總結時代規律、解決時代矛盾、回答時代課題是馬克思主義具有高度科學性的本質體現,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和活力的奧秘所在,也是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根本途徑。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歷史。列寧就是基於歐洲自由資本主義進入帝國主義的實際以及俄國經濟和工人階級運動發展的實際,抓住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帝國主義國家忙於戰爭而在其鏈條上出現薄弱環節的機遇,發展馬克思主義,創立列寧主義,取得俄國“十月革命”勝利。中國共產黨成立后,沒有拘泥於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在特定歷史條件下、針對具體情況作出的某些個別論斷,而是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這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基本經驗。

  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來看,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馬克思主義揭示的歷史時代沒有過時。但具體看,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馬克思所處的時代相比也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是當今時代的主要特征。從我國來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很顯然,解決封建社會自然經濟和熟人社會矛盾的傳統倫理、解決西方近代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及其社會矛盾的西方現代化理論、解決西方后現代社會矛盾的后現代主義等,都不可能解決當今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和社會問題。要解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遇到的矛盾和問題,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為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樹立了光輝典范。新時代,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彰顯新時代的精神,聆聽新時代的聲音,回應新時代的要求,認真研究解決新時代提出的重大而緊迫的課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充分反映人民群眾根本利益訴求

  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這是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任務。完成這一任務,就要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充分反映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訴求。這就要求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維護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從而使人民群眾發自內心接受馬克思主義、認同馬克思主義、信仰馬克思主義、掌握馬克思主義、運用馬克思主義,使馬克思主義成為人民群眾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力量。

  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絕不僅僅是一個宣傳形式、手段和技巧的問題。馬克思主義大眾化,不是單純使用現代多媒體形式就能完全解決的問題,而是要使馬克思主義面向生活、面向實踐、面向大眾,關注、代表和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隻有這樣,馬克思主義才富有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生命力,才能為人民群眾所接受。馬克思指出:“‘思想’一旦離開‘利益’,就一定會使自己出丑。”“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所謂徹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是,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習近平同志強調:“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核心要解決好為什麼人的問題。為什麼人的問題是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根本性、原則性問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關鍵是要反映人民群眾根本利益訴求、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在此基礎上,馬克思主義大眾化要注重“深入淺出”,即運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手段、風格、話語來闡釋、傳播、宣傳馬克思主義。向人民群眾闡釋和傳播馬克思主義必須“深入淺出”而不能“淺入淺出”甚至“不入就出”,更不能故作高深、故弄玄虛,將現實中隱含的理論問題用晦澀、含糊的語言遮蔽起來,而是應該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將其揭示出來。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光輝典范。習近平同志的講話和文章,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中國話語來講述中國故事、總結中國經驗、形成中國理論、解決中國問題,從而將中國發展的巨大成就轉化為話語優勢,不但增強了人民群眾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且增強了國家文化軟實力和國際話語權。今天,我們要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就要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法形式,更好地用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教育人民。

  (作者為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3日 05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