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組織人事報評論員:立根鑄魂明大德

——一談“領導干部要講政德”

2018年06月01日15:0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立根鑄魂明大德

編者按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要講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要多積尺寸之功”“堅持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從一點一滴中完善自己”。這些重要論述為新時代領導干部修身立德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本報從今天起,推出“領導干部要講政德”系列評論,敬請關注。

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興。“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講政德,首先要修好“大德”,鑄牢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這是新時代領導干部以身作則、修身立德的根基所在。

“大德”立根本、管靈魂、定方向。明大德,才能守好公德、律嚴私德。堅定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黨員干部的“德”,核心就是黨性。“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無畏,“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的擔當,“把我變成農民,把更多的農民變成‘我’”的奉獻,都源於對初心的堅守、對信仰的踐行。大德不明,百弊叢生。理想信念的“總開關”擰得不牢,政德的大廈遲早會開裂垮塌。近年來一些落馬官員淪為欲望和私利的“俘虜”,正是“德不稱其任,其禍必酷”,根子在大德喪失,而迷失方向、陷入歧途。講政德、明大德,才能有定力、站得穩,才能靠得住、行得遠。

明大德要信仰如炬。信仰是思想“庄稼地”,馬克思主義不播種扎根,思想的雜草就會蔓延生長。170年前,《共產黨宣言》在歐洲問世,並在70多年后傳播到中華大地,自此,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反復品讀“真理的味道”,從中汲取思想營養,尋找共產黨人堅定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撐。“守志”,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正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講的那樣,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補“鈣”壯骨,提高黨性修養,加強黨性鍛煉,時刻打掃思想灰塵、清除政治微生物,堅定“四個自信”,不為干擾所惑,不為噪音所擾,不為暗流所動,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心學”,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必須具備的優秀品格,是共產黨人價值觀的基本要求。明大德,就要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於黨的組織。對黨忠誠必須是純粹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雜任何雜質的。要常常叩問初心,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多想想“為什麼要出發”,不當“兩面人”,做個“明白人”,謹防“一陣子”,堅守“一輩子”。要增強“四個意識”,保持政治定力,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任何情況下都做到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做到黨中央號召的堅決響應、黨中央要求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干、黨中央部署的堅決落實。

“政德貫乎心,藏乎志,形乎色,發乎聲。”講政德、明大德,既要志存高遠,又要腳踏實地,既看平常表現,更看關鍵時刻。面對不良現象,是站出來批評抵制,還是明哲保身搖擺不定?面對復雜矛盾,是攻堅克難辦實事,還是文過飾非做樣子?面對是與非、正與邪、公與私、義與利,如何取舍,怎樣選擇,最是考驗品質,最能看出“質地”。德的力量體現在忠誠老實、表裡如一上,體現在立足崗位、盡職盡責上,體現在勇於擔當、破解難題中,體現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也體現在一言一行的小事小節中。要知行合一,行勝於言,在正心明道、防微杜漸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實、落細落小上下功夫,把共產黨人道德力量真正融入血液,轉化為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不懈奮斗的實際行動。

(責編:段晨茜、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