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具有國際道義優勢

諶園庭

2018年06月01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具有國際道義優勢

日前,由中國共產黨舉辦、各國共產黨參加的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專題研討會在深圳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指出,“我們願同包括共產黨在內的世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一道,加強對話、深化交流、開展合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智慧和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國內外重要場合闡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逐步形成了比較系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當今動蕩、紛擾的國際事務提供了一份深具中國智慧的解題思路。這一思想與中國歷史文化傳統中獨特的天下情懷一脈相承,也是儒家文化所倡導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思想內核的現代延伸。它的要義在於,不僅中國人民必須過上安居樂業、繁榮富足的生活,而且世界上其他國家的人民同樣應該過上幸福、有尊嚴的生活。這一理念不僅具有崇高的道義力量、深厚的理論底蘊,而且為處理國際事務提供了獨特而強勁的新思路,從而成為實現世界持久和平與永續發展的思想綱領。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具有崇高的國際道義力量與道義優勢,一經提出就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經過近年來廣泛的國際傳播,該理念與生俱來的威力日益凸顯,得到了世界各地越來越多有識之士的認同。毋庸諱言,近現代以來維持國際秩序運轉、指導國際問題解決思路的是西方國家的思想理念。西方理念既推動了世界現代化和全球化的進程,促進了全球各地原先相互隔絕地區的人民之間相互交流往來的密切與方便,但同時也給世界帶來了一系列的弊端和深刻的裂痕。迄今為止仍然流行的強權政治,對經濟落后、國力弱小的國家而言,常常是一種災難。強權政治具有十分明顯的叢林法則痕跡,不該也不能聽任其成為當代文明世界處理國際事務的基本規則。

西方政治文化中黑白二分的思維定式,把世界劃分為我者與他者的二分視角,從根本上分裂了世界,成為當代國際關系中一系列矛盾和紛爭的思維根源。然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秉持“天下一家親”“太平世界,環球同此涼熱”等基本觀點,認為各國可以通過合作實現互利共贏。而且,當今人類所面臨的一系列全球性挑戰,必須在各國的共同參與下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顯然,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具有更大的格局和更強的包容性,具有明顯的國際道義優勢。

首先,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具有深厚的理論底蘊。它是對當代中國外交原則與實踐的繼承與發展。多年來中國一直在國際社會中堅持和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並在此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系。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堅持國家主權以及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的原則基礎上,主張國際社會共同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並且通過各國的互利合作形成利益相依、理念共享的美好圖景。

其次,它是對中國優秀文化歷史傳統的繼承與超越。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從個體的修身出發,推己及人,形成了家國天下一體同視的特殊情懷,提出了諸如天下大同、協和萬邦等正能量的觀念。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繼承中國古代聖賢相關論述的基礎上,提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些理念符合中國的利益,同樣也符合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它表明,隨著中國經濟的大幅進步和國家能力的不斷提升,中國開始更多地考慮自身的大國責任。這也正是中華傳統文化中“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現代詮釋。

再次,它是對西方國際關系理論的揚棄與超越。西方國際關系理論關於國家主權原則對於國際秩序穩定的重要意義、相互依賴,對國際沖突與合作的影響等命題的討論,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具有重要的啟發,也是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理論來源之一。然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反對諸如霸權穩定論、兩極均勢理論等一切形式的強權政治理論,強調各國利益休戚與共,國際事務不能由少數國家包辦,並且多年來大力倡導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外交理念。

最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可以為陷入僵局的國際難題提供解決思路。近年來,人類生活的“地球村”逐漸進入大變革與大調整的新時期。一方面,世界經濟增長乏力,國際政治博弈卻更加激烈、復雜與隱蔽﹔另一方面,世界范圍內的局部沖突時有發生,極端主義思想不斷蔓延,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威脅交替升溫並趨於常態化。這些現象表明,當今人類在解決強權政治、局部戰爭、軍備競賽等老問題方面尚未取得根本性進步的同時,國際恐怖主義、地區難民危機、全球氣候變暖與生態環境惡化等新問題卻層出不窮。這些新老問題相互滲透、相互轉化、彼此交織,任何國家對此都難以獨善其身、置身事外。

人類社會亟須找到破解全球事務中各種矛盾與難題的新思路與新方案。然而,一方面,長期以來佔據國際政治權力格局頂端的西方國家自顧不暇,無力承擔領導國際社會走出困局的重任﹔另一方面,由西方國家所主導的現行全球治理體系和治理思路,出現了明顯式微和失靈的跡象。習近平總書記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恰逢其時,順應了歷史潮流和時代要求,不僅可以為陷入僵局的國際熱點、難點問題以及各類國際政治紛爭提供解決方案,而且可以為那些困擾人類永續發展、世界持久和平的症結提供解決思路。

(作者:諶園庭,系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