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鄭 平

2018年05月31日09:53    來源:《求是》

原標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指出:“政治生態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迫切需要,是鍛造優良黨風政風、確保改革發展目標順利實現的重要保障。”這一重要論述,是我們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形成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遵循。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政治生態是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的綜合反映,影響著黨員干部的價值取向和從政行為。政治生態清明,從政環境就優良,人心就順、正氣就足,就能實現政通人和、安定有序﹔政治生態污濁,從政環境就惡劣,就會滋生權欲熏心、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等一系列問題,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同時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七個有之”等問題尚未從根本上得到解決,違背黨的政治路線、破壞黨內政治生態的問題依然存在,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重構政治生態的任務艱巨繁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以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凝聚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強大能量。

抓政治建設。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黨內存在的很多問題就是因為黨的政治建設沒有抓緊、沒有抓實、沒有抓好。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要自覺加強黨性鍛煉,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

抓“關鍵少數”。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擔當領導責任和示范責任,形成“頭雁效應”。要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折不扣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決防止和糾正自行其是、各自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要堅持法治、反對人治,帶頭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嚴格依照法定權限、規則、程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要明大德,鑄牢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守公德,強化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嚴私德,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堅持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慎獨慎初慎微慎欲,管好生活圈、交往圈、娛樂圈,增強拒腐防變的免疫力。

抓教育引導。要堅持不懈強化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旗幟鮮明抵制和反對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要重視發揮道德教化作用,引導全社會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良好道德風尚,防止封建腐朽道德文化沉渣泛起。

政治生態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要靠全黨上下長期不懈努力,以良好黨風帶動政風民風,使政治生態“山清水秀”。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