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容錯糾錯少犯錯

2018年05月30日09: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強調要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鮮明提出“對該容的大膽容錯”,“堅持有錯必糾、有過必改”。落實這一要求,對於卸下干部的思想包袱,引導他們放開手腳,在新時代實現新作為、展現新氣象,有著重要而緊迫的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干部是黨的寶貴財富”,要求做到“三個區分開來”,保護那些作風正派又敢作敢為、銳意進取的干部。一些地方和單位在實際工作中探索容錯糾錯的辦法,較好調動了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但也要看到,這項工作敏感性、政策性都很強,有的思想認識不到位,擔心“引火上身”,存在“不敢容”的問題﹔有的政策把握不精准,“該出手時不出手”,存在“不會糾”的問題,等等。針對這些問題,要落實《意見》提出的容錯糾錯的基本原則和相關要求,切實把黨中央對干部的關心關懷落實到位,推動干部多干事、干成事,確保少出錯、不出事。

要大膽容錯。寬容是做人的美德,容錯是為政的藝術。秦穆公重用敗軍之將孟明視,衛侯不因小節棄“干城之將”苟變,楚庄王“絕纓”護將得人心,這些典故生動說明容錯能團結人、激勵人、調動人。現在,各級領導干部在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贏三大攻堅戰等重大任務中 “吃螃蟹”、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各種失誤錯誤的可能性客觀上增加了。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不能期望每一項工作隻成功不失敗,一定要旗幟鮮明地大膽容錯,能容則容、應容盡容,以破解“多干多錯、不干不錯”“干的不如看的”等認識誤區,消除干部的后顧之憂,激勵他們擼起袖子加油干、邁開步子大膽闖。

要精准糾錯。 “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們黨對犯錯誤的同志的一貫方針。毛主席多次說過,對於犯了錯誤的同志,幫助他們改正錯誤,“允許他們繼續革命”。鄧小平同志也曾指出:“對於犯了錯誤的人,有的需要有適當的懲處。但不要強調懲處,要強調幫助,滿腔熱情地幫助他們改正錯誤,幫助他們進步”。《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明確規定,“不得混淆干部所犯錯誤性質或夸大錯誤程度對干部作出不適當的處理”。這就要求對干部在工作中特別是改革創新中的失誤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一方面及時撥正方向、消除影響、挽回損失,另一方面幫助干部從思想認識、能力水平、制度機制等方面找原因、補短板,做到舉一反三、“吃一塹長一智”。

要自覺少犯錯。鄧小平同志語重心長地指出,“小錯誤難免,避免犯大錯誤”。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強調容錯糾錯,絕不是說要縱容低級錯誤,容忍嚴重錯誤。要堅持“干淨干事是底線”,懷德自重、清廉自守,不能挑戰反腐敗“零容忍”。要牢記“作風問題無小事”,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等老問題堅決改、徹底改。不犯錯或少犯錯考驗政治能力和專業素養,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做到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最大限度地減少犯錯的可能性。(鬆濤)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