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莫讓“處處留痕”制約真落實

儲旭東

2018年05月30日14:5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個別地方和部門要求干部落實工作時都要留痕,明確要求干部上報本人在工作現場的照片。有的干部去社區幫助撿拾垃圾被要求拍照為証,於是一些干部拍完照一哄而散﹔有的要求機關干部拍照匯報進村走訪情況,有的干部竟一次帶幾套衣服擺拍﹔有的要求干部觀看宣傳教育類電影也要合影上報資料,大家不得不在看電影時集體合影……(5月29日《人民日報》)

在工作中,“留痕”突出的是過程管理,是從嚴管理干部、促進真抓落實的有效舉措之一。然而一段時期以來,“留痕”不“留績”卻時常為干部群眾所詬病,原因無他,過程固然重要,但推動改革、促進發展、服務群眾、造福社會的實實在在的成果才是看得見、摸得著的事物。如果僅僅滿足於“做過”,而未能真正“做好”,這樣的工作隻怕很難令組織和群眾滿意,想必也過不了自己這一關。

時下,確有少數干部工作能力不強、水平不高,但“擺拍”功夫了得,可謂是“處處留痕”,盡管成績可能未必好看,也很難有什麼“功勞”,但照片卻體現出了“兢兢業業”的“苦勞”,似乎可以成為“護身符”“免責書”。更有極個別同志,把工作分為三六九等,為了給那些自認為不重要的工作“留痕”,從短袖到長袖、從衣服到褲子,從襯衫到領帶等等,一應俱全,再配以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姿勢,可謂是一“拍”到位,以一次去現場換來長期“不見蹤影”。如此作為,豈能不讓群眾看了笑話。

近年來,我們談論得比較多的是“塔西佗陷阱”,當公權力失信,無論我們說什麼、做什麼,社會都會不信任、給差評。盡管我們沒有也不會走到這一步,但也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存在這樣的問題會危及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我們固然不能因此否認“留痕”式管理帶來的積極效用,但“處處留痕”卻也在某種程度上催生出了一些形式主義的壞風氣,很容易誘發群眾對黨員干部的不信任。筆者曾與機關同事定期參與衛生包干勞動,就聽到過個別群眾在背后指摘“做秀”,當盡責換來“白眼”、崗位成為別人眼中的“秀場”,這種滋味確實不好受。

由此可見,廣大黨員干部要旗幟鮮明抵制僥幸心理和歪風邪氣,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銘記在心,態度堅決起來、工作認真起來、履職踏實起來,不論是否需要“留痕”,都絕不做表面文章,誠心誠意惠民生、辦實事。要多去群眾中走一走、看一看,了解群眾的所盼、所憂、所急,多做一些實實在在的服務、解決一些困擾群眾的堵點,讓“留痕”轉變為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將“痕跡”從落在紙上轉變為落到群眾心裡。各級黨組織也當完善體制機制,慎用“留痕”手段,用就要用出實效,一方面要加強監管,加大抽查、巡查的力度,接受群眾監督,杜絕“刻意留痕”給工作留下缺口、給群眾心中添堵﹔另一方面要強化懲處力度,提高不作為、假作為的違紀成本,以扎實有效的考核手段鏟除形式主義的滋生土壤。隻有這樣,工作的“留痕”才能真正發揮出應有的作用,讓干部把主意和辦法都用到攻堅克難上去,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大的實惠。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