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公章形狀豈是為民服務“絆腳石”

錢良超

2018年05月30日14:5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一對新人歡歡喜喜去領結婚証,不料吃了“閉門羹”。市民程先生怎麼也沒想到,人生大事竟因女友戶口簿內頁的戶口專用章是方形的而卡殼。“婚姻登記處的工作人員說,方形的章不可以,一定要是圓形的。”程先生和女友到集美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跑了兩趟,還讓家人回老家找派出所協調,結果結婚証至今也沒辦下來。(5月28日 廈門日報)

登記結婚本來是人生大事,更應該是人生喜事,負責婚姻登記的工作人員於情於理都需要為新人把此事辦的漂亮、辦的完美,但未曾想,一枚公章卻成為阻礙兩位准新人喜結連理的“一堵牆”。此等事在我等旁觀者看來都覺得“堵心”,更何況正身處於其中的兩位新人呢?然而,“喜慶事”變成了“堵心事”,問題是真的出在公章上?公章形狀變成了為民服務的“絆腳石”嗎?真相恐怕未必簡單!

表面上來看,該婚姻登記處的工作人員是在按規章制度辦事,因為婚姻登記的相關法律規范要求必須得有戶口本,而戶口本個人頁也必須要蓋戶口專用章。但是戶口專用章必須要是圓形的嗎?方形章一定是不規范的無效印章嗎?恐怕也未必,因為在各省市、各時期的公章形狀都是有所差異和區別,往往並沒有既定的明確規定,那為何又要強人所難呢?說到底還是一些干部“不想為、不願為”。

誠然,區域或部門之間的信息壁壘是造成此類事件的重要原因,民政部門看不到公安聯網系統,就隻能靠戶口本來証明婚姻狀況,而戶口本有效與否又必須以公章來証明,但各地公章的規定又不盡相同,故而一些干部為了避免出錯、害怕擔責,在辦理業務過程中過分謹慎,偏好把認証責任和成本推給群眾,讓百姓自己去奔波自証,但問題其實並不是群眾本身造成的,群眾到底又有何錯呢?隻能說是少數干部“不敢為、不會為”。

可見,公章的形狀其實並不是為民服務的“絆腳石”,真正的“中梗阻”往往是一些黨員干部“愛民、敬民、為民”意識的淡漠或漂浮,當心中的群眾觀念出現淡化,“主人”與“公仆”位置便會顛倒,由此便導致在面對困難、問題及矛盾時,往往是能推就推、能拖就拖、能繞就繞,但到頭來多數是困難依然存在,問題繼續出現,矛盾仍然不解,最終結果更會推倒干群之間的信任,拖垮黨和政府的為民形象。

而“為民服務”永遠都不能是一句空話,黨員干部必須將它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一方面,要樹立強烈的公仆意識,多以群眾為先,多為群眾著想,把百姓事當成自己事,對群眾的訴求和呼聲,不推、不拖、不繞,堅持辦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另一方面,面對服務中的困難和問題,既要不怕困難,全力以赴、善作善成,也要不怕犯錯,大膽擔責、敢作敢為,常懷為民之心,善做利民之事,多為干事想辦法,少為避事找借口,堅持為民干真事、真干事。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