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追求守望初心的真理和價值

郝永平 黃相懷

2018年05月28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追求守望初心的真理和價值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馬克思一生飽嘗顛沛流離的艱辛、貧病交加的煎熬,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為人類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奮斗,成就了偉大人生。

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忠誠的信奉者與踐行者,追根溯源,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是馬克思主義者的初心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產物。馬克思主義既教給了中國共產黨人守望初心的真理學說,又教給了中國共產黨人守望初心的價值追求,更重要的是教會了中國共產黨人在實踐中實現真理與價值的有機統一。

1.在堅守價值追求中守望初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要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中可以清晰看到一條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思想主線,這就是:始終站在人民群眾立場上,一切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這就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也就是中國共產黨人最根本的價值追求。

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決定了中國共產黨人守望初心的血脈基因。馬克思主義是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學說,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對共產黨的性質作出了明確的規定:“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

在此意義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正所謂“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

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決定了中國共產黨人守望初心的實際行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學問,而是為了改變人民歷史命運而創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豐富和發展的,為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為了實現人民利益,中國共產黨人在革命年代頑強奮斗,努力推翻不合理的舊制度,致力於建立一個為絕大多數人的利益服務的新社會制度﹔在建設和改革年代,他們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為適應社會生產力發展調整生產關系,不斷為適應經濟基礎發展完善上層建筑。

面向未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要勇於全面深化改革,自覺通過調整生產關系激發社會生產力發展活力,自覺通過完善上層建筑適應經濟基礎發展要求,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符合規律地向前發展。

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確立了中國共產黨人守望初心的根本依靠。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這要求中國共產黨人必須要緊緊依靠人民共同創造幸福生活,始終堅持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自己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堅持一切從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必須把從群眾中集中起來的意見,拿到群眾中去實踐和驗証,使正確的意見為群眾所掌握,並將之轉化為改造世界的實際行動。

正是這些根本理論判斷和基本價值立場,教會了中國共產黨人堅守人間的滄桑正道、天下為公的大道,堅定宗旨意識,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並身體力行,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道路上無私奉獻。

2.在堅守真理追求中守望初心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正是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教會了中國共產黨人守望初心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堅持把握與遵循客觀規律,堅持科學精神,運用科學方法,鼓足了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道路上的大無畏勇氣。

辯証唯物論指明了守望初心的世界觀基礎。辯証唯物論科學地解決了哲學的基本問題,強調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反對主觀主義,這為中國共產黨人守望初心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基礎。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要學習掌握世界統一於物質、物質決定意識的原理,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推動工作。馬克思主義認為,人的全部活動都離不開認識和實踐這兩個方面,人的認識活動是在觀念上實現主觀與客觀的統一,從而正確地認識世界﹔人的實踐活動是在行動中實現主觀與客觀的統一,從而能動地改造世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學習掌握認識和實踐辯証關系的原理,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唯物辯証法指明了守望初心的方法論基礎。事物的矛盾運動原理要求我們以對立統一的矛盾觀去觀察、分析、解決一切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學習掌握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不斷強化問題意識,積極面對和化解前進中遇到的矛盾。運用唯物辯証法的思維方式和基本范疇,就是以矛盾的觀點去分析問題。以矛盾的觀點分析問題,最重要的是掌握和運用唯物辯証法的“兩點論”和“重點論”。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要學習掌握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唯物辯証法擺脫了形而上學和機械唯物主義的窠臼,為中國共產黨人守望初心提供了科學的方法論基礎。

唯物史觀拓展了守望初心的歷史視野。馬克思和恩格斯所創立的歷史唯物主義,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用規范性的科學概念如生產力、生產關系、經濟基礎、上層建筑等社會發展的基本因素來闡釋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性規律,從而為我們科學認識一定社會發展階段和經濟狀況下的歷史現象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作為歷史活動主體的人,不但能夠認識歷史規律,而且應當也必然能夠順應和運用歷史規律,從而發揮對於歷史的主體能動作用。一定的社會生產方式決定社會關系的性質和人的生活方式,這構成了人的實踐活動的歷史性前提,同時也給歷史性創造活動提供了內容和發展方向。人在歷史性的實踐中改造外部世界,同時也改造自身,這就是人的社會實踐活動的歷史意義所在。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隻有從歷史唯物主義的視野才能得到最清晰的認知和理解。

3.在實踐中實現真理與價值的有機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中國共產黨人對於初心的守望,歸根結底要體現在追求真理、服務人民的實踐之中,通過實踐使真理轉化為價值,通過實踐使價值轉化為真理,在實踐的基礎上實現真理與價值的相互轉化和有機統一。

中國共產黨人守望初心必須始終勇於改造世界。馬克思和恩格斯認為,對實踐的唯物主義者即共產主義者來說,全部問題都在於使現存世界革命化,實際地反對並改變現存的事物。馬克思主義認為,實踐是人類能動地改造客觀世界的物質性活動,實踐具有物質性、自覺能動性和社會歷史性等基本特征。在馬克思主義看來,社會生活的實踐性本質主要表現在:實踐是社會關系形成的基礎﹔實踐形成了社會生活的基本領域,實踐構成了社會發展的動力。

這種認識使得馬克思主義者必然是追求真理與價值統一的實踐者,正如馬克思所言,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法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以社會革命視野觀之,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所進行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都是中國共產黨人為了初心和使命而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的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

中國共產黨人守望初心必須始終勇立時代潮頭。實踐論給了中國共產黨人守望初心、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理論能量和思想財富。馬克思主義堅持順應時代潮流,把握時代大勢,緊跟時代脈動,以此來形成正確的認識,並採取有效的行動。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偉大實踐進程中,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勇立時代潮頭,致力於回答時代提出的重大課題,在順應時代潮流的實踐中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在把握時代大勢和社會進步中不斷與時俱進,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道路上百折不撓。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解難題,辦大事,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從而使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勇立時代潮頭的一個明証。

中國共產黨人守望初心必須始終勇於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馬克思主義的一貫要求,也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歷史經驗總結。馬克思和恩格斯不僅強調在革命斗爭中改造客觀世界,而且認為必須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拋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陳舊的骯臟的東西”。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刮骨療毒的勇氣,壯士斷腕的決心,直面黨的自身建設積弊,猛藥去疴,著力從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等各個方面管黨治黨,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這一重大政治論斷,正是從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從中國共產黨人作為最忠誠的馬克思主義者的角度出發作出的,它是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共產黨人政治品格的精煉概括。

(作者:郝永平、黃相懷,均系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