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讓潛功成為真政績

李  儉

2018年05月28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強調,功成不必在我並不是消極、怠政、不作為,而是要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既要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要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既要做顯功,也要做潛功,不計較個人功名,追求人民群眾的好口碑、歷史沉澱之后真正的評價。這一重要論述,深入分析了顯功與潛功的辯証關系,說明了樹立正確政績觀、讓潛功成為真政績的深刻道理。

讓潛功成為真政績,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這是一種不計較個人名利的境界,更是一種將人民長遠利益裝在心裡、擺在首位的為民情懷。1982年,習近平同志到河北省正定縣工作,當時的正定是個“高產窮縣”,經濟落后,農民收入低,老百姓吃不飽、到處找糧吃。針對實際問題和困難,習近平同志指出,搞經濟,搞大農業,都需要多一些戰略眼光,從時間上看得遠一些,從空間上看得寬一些。他帶領全縣干部群眾調整農業結構、擴大經濟作物種植面積,大力發展農工商綜合經營,積極探索讓群眾生活好起來、富起來的路子,做了大量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潛功,為正定經濟長遠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

讓潛功成為真政績,還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擔當。領導干部既要立足現實、放眼未來,繪就藍圖﹔又要俯下身子、擼起袖子,真抓實干。這就要求領導干部無論在什麼崗位,都要苦干實干,不能有絲毫消極懈怠。習近平同志擔任福建省寧德地委書記期間,走遍寧德所有鄉鎮,有時到偏遠地方調研要乘車走一整天盤山路,甚至要手持竹竿,沿河邊一步一步走。針對寧德經濟發展較為落后的實際,他提出弱鳥先飛、滴水穿石、不恥落后的發展定位,不是想著干一夜暴富的事,而是鍥而不舍、苦干實干,最終推動寧德經濟社會發展舊貌換新顏。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歷史的檢驗是公正的。領導干部隻有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才能創造出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檢驗的真政績。正是憑借功成不必在我的為民情懷、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擔當,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帶領中國人民以苦干實干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幸福是奮斗出來的。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行百裡者半九十。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傳承好、發揚好“功成不必在我”的為民情懷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擔當。

當前,領導干部隊伍整體狀況是好的,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比較高。但也要看到,少數領導干部政績觀不正確,猶豫、懈怠、畏難情緒不時出現,新官不理舊賬、佔著位子不干實事等問題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政聲人去后,民意閑談中。”領導干部必須牢記無功便是過,做到有功不自傲,敢啃硬骨頭、甘當鋪路石。隻要是對人民群眾有益的事,困難再多、耗時再長也要盡心盡力去做。不計較個人名利得失,踏實苦干,努力讓潛功成為真政績,就會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和點贊。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8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