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時評:奶業振興,“最嚴”才能“最好”

何鼎鼎

2018年05月25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奶業的質量安全水平正在進入歷史最好時期,要邁上新台階,就要進一步完善中高端產業鏈,增強國際市場競爭力

“力爭3年內顯著提升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品質、競爭力和美譽度”。近日,國務院從發展標准化規模養殖、強化質量安全監管、強化金融保險等方面,提出加快推進奶業振興、保障乳品質量安全的措施。這也是繼《全國奶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發布后,國家層面對奶業發展的再一次集中發力。

10年前,牛奶品牌的質量事件傷害了消費者的心,但也成為痛定思痛、徹底改革的開始。10年來,全行業壯士斷腕、整頓振興的決心和行動有目共睹。如果去牧場和奶農們攀談一番,會得出這樣的結論:中國奶業的質量安全水平正進入歷史最好時期。奶牛養殖規模化、標准化、機械化、組織化水平在顯著提高,奶業全產業鏈質量安全監管體系日趨完善,奶業法規和政策體系正日趨完善,產量穩居全球第三,奶業已成為現代農業和食品工業中最具活力、增長最快的產業之一。

站穩腳跟之后,要邁上新台階,就要進一步完善中高端產業鏈,進一步增強國際市場競爭力。2008年到2015年,我國乳制品新增消費中,八成是進口。可喜的是,10年嚴格質量監管之后,信心在慢慢重拾,行業增速也迎來回升,尤其是“史上最嚴”配方奶粉注冊新政推出后,市場得到進一步淨化。面對國際競爭,我們不但沒有關上大門,反而勇敢迎接壓力,逼迫自己獲得成長。奶業振興,正是因為做到了最嚴,才創造了最好的可能,這是重振信心的基礎。此次國家專門提出“品質、競爭力和美譽度”顯著提升的時間表,可以理解為加速重建中國奶業品牌信心的強心劑。

“風吹草低見牛羊”。餐桌的安全,離不開牧場的質量。今天看來,國內大小牧場甚至家庭牧場,都裝上了可視化的監測設備。牧場喂料擠奶,奶企遠程可視,彼此放心,也讓消費者安心。從更大層面看,為了餐桌上一杯健康的高品質牛奶,不僅有奶業自身革新,也有整個大農業結構的調整。幾年前,農業部開始調整“鐮刀彎”地區玉米結構,重點發展青貯玉米、苜蓿等飼草,讓“糧倉”變成“奶罐”,為乳制品消費升級“喂好料”。鄉村興則奶業興,農業強則品質強,中央推動“三農”系統性改革升級,是提升中國乳品整體品質的根本保障。

與國內消費者一樣,今天的中國奶農、奶企也面對著全球市場。相比國外的牧場,國內規模化牧場種植牧草、採購飼料、勞動用工等成本都偏高,這也導致近幾年國內原奶生產成本頻頻與進口價倒挂。規模化發展是奶業不變的方向,對於很多中小牧場而言,無論引進良種還是提升信息化水平,都離不開金融之水澆灌。最近幾年,部分央企開發和設計的“原奶價格指數保險”等產品,在一些地方起到了不錯的效果,而中央特別提出“強化金融保險”,正是鼓勵用市場的手段去化解這個問題。

可以預見,未來幾十年間,奶業在中國仍然會是朝陽產業。十年一瞬,食品安全重拾信心,做強做優呼之欲出。不依靠別人,把優質奶捧在自己手裡,中國奶業所肩負的使命,也是所有中國人的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5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