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縱橫:創新要重視“技術預見”

楊  麗

2018年05月25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各地都將科技創新作為突破核心技術、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而推進科技創新,必須重視“技術預見”這一重要戰略研究工具。

什麼是技術預見?打個比方,它猶如一雙“千裡眼”,用於預測未來5年—30年科學技術和經濟社會發展方向。科學預見,有助於制定前瞻性科技政策,優化配置科技資源,提高創新效率。從國家到地方,乃至到企業,都迫切需要技術預見這一“秘密武器”,搶佔技術創新的前沿,在科技競爭中掌握主動權。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加快科技創新,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必須審時度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開展前瞻性的研究,加強對有望成為今后主流科技的研究和開發。2016年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提出,建立技術預測長效機制﹔2017年中央深改組第三十二次會議強調健全國家科技預測機制。

技術預見是站在現在看未來,把脈主攻方向﹔也是用未來之眼看現在,明確當下的著力點。站在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關口,我們應重視技術預見工作。開展技術預見的第一步,是摸清自己的創新“家底”,明確自己的優勢和劣勢。通過開展技術清查,准確把握技術發展規律,分析國內外技術競爭態勢,進一步盤活用好厚實的創新“家底”,向新興產業技術、顛覆性技術等領域延伸。

人才是科技創新最關鍵的因素。同樣,技術預見也迫切需要緊盯科技創新最前沿的人才。進行技術預見研究,也要善於借力,形成合力。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等一些有影響力的國際組織,成立跨國技術預見中心,借鑒成員國技術預見的豐富實踐經驗,加強各成員國之間在科技領域的合作與協同。對江蘇來說,最緊迫最可行的就是向長三角借力。長三角地區合作與發展聯席會議制度建立以來,江蘇與上海、浙江、安徽等省市在交通、信息、科技等多領域開展合作,開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新局面。江蘇應依托聯席會議平台,加強與兄弟省市在技術預見領域的溝通交流,努力學習取經。同時,努力促成構建區域協作預見體系,推動長三角三省一市協同創新,實現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摘編自5月24日《新華日報》,原題為《以“技術預見”搶佔創新前沿》)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5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