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黨建活力轉化為脫貧動力

湖南省黨建研究會

2018年05月21日13:1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把黨建活力轉化為脫貧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抓好黨建促脫貧攻堅,是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重要經驗。抓好黨建促脫貧攻堅,必須切實把握黨建工作與脫貧攻堅的內在聯系,堅持問題導向、抓住關鍵、聚焦重點,真正把黨建資源轉化為扶貧資源、把黨建優勢轉化為脫貧優勢、把黨建活力轉化為攻堅動力。

強化扶貧責任落實,保持脫貧攻堅定力。要進一步強化政治擔當。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進一步堅定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決心。進一步做深做細做實思想政治工作,通過談心談話、嚴格組織生活等方式,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提升政治站位,把扑下身子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增強“四個意識”的具體行動。要進一步健全責任體系。堅持和完善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脫貧攻堅責任制,簽訂責任書,立下軍令狀,做到“不摘貧帽摘官帽”。分層分類建立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目標清單、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三張清單”,針對不同責任主體,在體現共性要求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分層分類明確脫貧攻堅的具體目標任務、職能職責,全面壓實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扶貧工作責任。要進一步加強檢查督查。建立健全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例會制度,定期調度研判工作落實情況,研究解決突出問題,推動責任落實、工作落地。加強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推動實現黨建與扶貧同步規劃、同向推進、同步考核,真正讓黨建工作引領脫貧攻堅、服務脫貧攻堅、推動脫貧攻堅。

建強農村基層組織,提升脫貧攻堅能力。要建強建優戰斗堡壘。積極適應農業產業發展、農村基層治理、農民脫貧致富需要,採取“黨建+”模式推動農村基層黨支部“上產業鏈”“進合作社”“入種養基地”,使黨組織成為引領產業發展的堅強堡壘,更好地組織農民跟著黨組織走、跟著市場走。積極優化貧困村黨組織設置,堅持原則性和靈活性相結合,在產業相近、地域相鄰、資源互補的村,組建聯村黨組織,推動脫貧攻堅由單兵作戰向集團作戰轉變,統籌推進連片開發、聯動攻堅、抱團發展。從嚴查處侵佔和挪用扶貧資金、集體資產以及在資金項目安排上搞優親厚友、暗箱操作等違規違紀行為,嚴厲打擊違法宗族勢力、黑惡勢力等干擾破壞基層組織的行為。發揮好黨組織書記的“頭羊效應”,在選人標准上堅持從“守家型”向“創業型”轉變,大力選拔經濟能人、技術能人以及致富典型、示范帶頭人等年輕優秀人才擔任村“兩委”正職特別是村黨組織書記。持續加大貧困村后備干部培養儲備和使用力度,著力把農村致富能手、復員退伍軍人、返鄉大中專畢業生和外出務工經商人員中的優秀分子培養成黨員,把具有發展潛力的黨員作為重點對象培養成黨員致富帶富能手,同時要通過設崗定責等方式把村級后備干部放到脫貧攻堅一線使用鍛煉。

提升基層保障水平,增強脫貧攻堅動力。既要擴權也要鬆綁,進一步強化服務保障。敢於突破體制機制障礙、打破利益固化藩籬,按照“權責對等、應放盡放”的原則,把直接面向群眾、量大面廣、由鄉鎮服務管理更方便有效的各類事項依法下放鄉鎮政府,增強鄉鎮在農村公共事務治理中的領導權、話語權,更好地發揮鄉鎮在脫貧攻堅中貼近群眾、就近管理的優勢和作用。既要建好也要用好,進一步強化陣地保障。聚焦功能提升,把基層黨建和惠民服務有機結合起來,整合與脫貧攻堅相關聯的服務功能,打造村級綜合服務平台,全面提升農村陣地服務功能。既要輸血也要造血,進一步強化資金保障。積極整合不同投入渠道和資源,加大對艱苦邊遠地區財政轉移力度,建立完善以財政投入為主、多種投入為輔的穩步增長的經費投入保障機制。既要嚴管也要厚愛,進一步強化激勵保障。大力倡導“一線工作法”,嚴督實導,嚴肅追責,倒逼各級黨員干部沉在脫貧攻堅一線真抓實干。堅持提拔推優進一步向脫貧攻堅一線傾斜,把那些脫貧有招、脫貧有法、脫貧有效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全面落實邊遠鄉鎮干部補貼,建立基層工作崗位特殊津貼制度,增強基層干部薪酬吸引力。

創新工作制度機制,激發脫貧攻堅活力。實現對村“兩委”干部、駐村扶貧工作隊和結對幫扶責任人從過去的“粗放型”管理向“精細型”管理轉變,建立健全脫貧攻堅末端責任人激勵與約束機制,讓基層干部“干”起來。建立脫貧成效與干部績效獎勵挂鉤、脫貧攻堅通報表揚、在脫貧攻堅實踐中鍛煉和考察干部等制度,充分發揮“三支隊伍”一線突擊隊作用。積極構建農村基層脫貧攻堅“村為主”“貧困戶為主”“群眾作主”的工作機制,實行民主決策,接受群眾監督,讓群眾在了解扶貧、監督扶貧中支持扶貧、參與扶貧。創新生產獎補、以工代賑、勞務補助、村民持股等方式擴大群眾參與,激勵貧困戶多勞多得,勤勞致富。加強思想教育、群眾工作和村規民約引導,推進“扶貧”與“扶志”同步、“口袋”與“腦袋”同富,堅決破除“苦干不如苦熬”“站在邊上看、等著干部幫”的等靠要思想,引導貧困群眾靠辛勤勞動創造美好生活、改變貧困面貌。進一步完善精准考核機制,讓工作導向“正”起來。精准設置考評指標。對不同地區、不同層級、不同類型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分層分類設置考核指標,既有共性指標,又有個性內容,體現針對性、差異性。強化考評結果運用。探索建立脫貧攻堅考評結果運用辦法,強化考核剛性約束,把考核結果作為干部評先評優、輪崗交流、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據。

(責編:謝倩、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