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展現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新知新覺: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新動力

廖  凡

2018年05月21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是中國對當代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貢獻。它反映了中國在世界大變局中的國際治理觀和國際秩序觀,將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新動力,促進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

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是對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繼承和發展。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是中國對建立公正合理新型國際關系作出的歷史性貢獻。在五項原則中,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基礎。人類命運共同體正是建立在國家主權平等基礎之上的共同體,是為解決全人類共同面對的問題、實現全人類共同的價值追求而提出的創新理念和方案。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主張各國主權平等,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

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強調從人類整體利益、福祉與命運出發來思考、處理和解決世界共同面對的問題。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全人類休戚相關、命運與共的現實,客觀上要求世界各國摒棄對抗對立、零和博弈思維,選擇合作共贏道路,共同構建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進而形成命運共同體。

當前,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相互聯系和依存日益加深﹔與此同時,各國也面臨恐怖主義、網絡安全、氣候變化等諸多共同挑戰。與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推動世界和平發展進程的要求相比,現行國際法和全球治理體系還存在諸多不足,霸權主義、單邊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仍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因此,應當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立足國際秩序大變局,完善國際法,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

維護多邊貿易體制。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正確的選擇是廣泛開展互利合作。應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指南,在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多邊體制權威性和有效性基礎上完善國際貿易法﹔改革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賦予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更多代表性和發言權﹔適應國際經濟格局新要求,推動更為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

妥善處理本國利益與他國利益的關系。國家利益是國際關系和國際法治中不容回避的現實問題,協調國家利益是國際法發展的一大動力。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包含著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也決不放棄本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思想,這應當成為處理國家間利益關系、形成國際規則的基本遵循。隻有在維護本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基礎上追求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才有能力促進和實現國際社會整體利益,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

掌握發展國際人權法的主動權。人權是世界各國普遍關注的話題,維護人權也是國際法的重要基礎和價值追求。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強調平衡、包容、共享,這賦予人權理論豐富的人文內涵和嶄新時代特征,為人權及其法治保障注入了新動力。中國應在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指導下,掌握發展國際人權法的主動權,以更好維護本國利益和全人類共同利益。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1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