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聲音:傾情打造“養人”之城

2018年05月21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才既要“一見鐘情”,又要“日久生情”。聚焦人才強市戰略,推動從“搶人”向“養人”轉變,切實讓“英雄有用武之地”,切實增強認同感、歸屬感和成就感

合肥這個地方是“養人”的,培養出很多優秀人才,是創新的天地。這是合肥人才戰略的核心和關鍵、城市發展的動力和引擎。

當前,圍繞人才引進的新一輪城市競爭激烈,生動反映了各地強烈的人才意識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迫切願望,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冷靜下來,需要思考一個問題,“搶”來的人能留得住嗎?“留”下的人又能各展其才嗎?細想起來,人才的成長如同植物的生長一樣,離不開完備的生存要素和完善的生態系統。引進人才也是這樣,既要“一見鐘情”,又要“日久生情”。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借鑒兄弟城市成功經驗,合肥市將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樹立科學的人才觀和城市發展觀,聚焦人才強市戰略,推動從“搶人”向“養人”轉變,傾情打造“養人”之城。

用優越的創新環境“養人”。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堅持走創新驅動道路。合肥“把創新作為最大政策”,全力推進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著力構建以科技創新為核心,以技術與產業、金融與資本、平台和企業、制度和政策為支撐的創新生態系統,切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以真金白銀、真心實意、真情實感打造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之都”,切實讓拔尖的人更拔尖,讓優秀的人更優秀。

用優越的就業環境“養人”。就業是民生之本。如果我們引來了人才,卻沒有相應的產業、相宜的崗位,那麼不僅於個人發展、城市進步無益,而且會影響到黨和國家的人才工作全局。我們將根據城市轉型方向、產業升級導向來“招賢納士”,既重視高端領軍人才的引進,又歡迎高技能人才的加盟﹔既提供全方位的就業服務,又創造全要素的創業環境﹔既激勵人才在奮斗中揮洒激情,又引領人才在追夢中實現價值,切實讓“英雄有用武之地”。

用優越的人文環境“養人”。引才、用才固然需要“綠色通道”,但成長、成才最終要融入和扎根這個城市。我們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擴大開放、深化改革,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構建崇德向善、開明開放、精致大氣的人文環境,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認同感、歸屬感和成就感,讓各類人才與合肥“相看兩不厭”。

用優越的生活環境“養人”。首先是有力有效地穩控房價,著力完善教育、就業、醫療、養老、住房等公共服務體系,提升城市功能和建設品質。在此基礎上,最大限度地制定人才政策,最大力度地支持人才發展,最大程度地解決人才的后顧之憂,決不搞“一錘子買賣”,讓各類人才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與日俱增。

用優越的生態環境“養人”。堅持生態優先,深入推進綠色發展,著力解決巢湖污染等突出環境問題,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既為今天的發展盡力,又對明天的發展盡責。同時,著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讓鄉愁綿延的特色村落與充滿活力的創新之都交相輝映,讓各類人才在合肥安居樂業、創新創業、愉快興業。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宋國權日前在市委常委會會議上說

(記者  朱思雄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1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