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大學習大調研推動高質量發展

2018年05月18日11:0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以大學習大調研推動高質量發展

●調查研究就像“十月懷胎”,解決問題就像“一朝分娩”。大調研就要直奔解決問題去,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

●坐在辦公室都是難題,走到基層去都是辦法。要開門搞調研,深入到黨員、干部、人才中去,傾聽呼聲、體察情緒、感受疾苦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黨的十九大剛一閉幕,習近平總書記就對全黨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作出重要指示,號召全黨來一個大學習,要求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要緊扣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現實問題,緊扣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需要解決的問題,不斷優化思維、優化方式、優化機制,以大學習大調研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為上海當好新時代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強化思想引領,以大學習指引大調研、以大調研深化大學習。大學習和大調研是相融互動、相互促進、辯証統一的關系,是以偉大思想指導偉大實踐、以偉大實踐豐富發展偉大思想的過程。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大調研的思想武器和政治靈魂。開展大調研,必須有正確思想來引領,隻有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好了、把功課做足了,帶著正確理論和思想開展調研,才會得出正確的調研結果。要在大調研中堅持“學思研踐悟”融會貫通。大調研是實踐和認識的矛盾運動過程,必須把學習、思考、調研、實踐、領悟有機統一、知行合一。要把新時代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貫穿於調查研究全過程,全面掌握第一手資料,實事求是反映情況,加強綜合分析研究,形成正確結論,用大調研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認識,用大調研得出的正確結論指導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實踐,使制定的決策、出台的方案、形成的舉措、推動的工作更加符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本質要求。

堅持需求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有效形成“大學習、大調研、大落實”的工作鏈。調研搞得好不好,歸根到底是看能不能把問題解決好,看調研成果是否體現在工作落實上。要把解決熱點難點堵點問題作為大調研的著力點。調查研究就像“十月懷胎”,解決問題就像“一朝分娩”。大調研就要直奔解決問題去,與巡視巡察發現的問題、黨建責任制檢查遇到的問題、日常分析研判和談心談話掌握的問題、基層和群眾反映的問題、工作中感到不順暢的問題結合起來,與組織部門的職責和正在做的事情相融互動,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著眼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黨員干部、激發初心使命,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程體系調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調研,把思想理論武裝和主題教育要解決的問題、達到的目標、取得的效果搞清楚﹔著眼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開展年輕干部工作調研,開展充分調動干部積極性、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調研,把優秀年輕干部的底數摸清楚,把優化干部培養選拔、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方法路徑搞清楚﹔著眼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突出政治功能,開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調研,把推動基層黨建全覆蓋、高質量創新發展的體制機制、組織設置、方式方法搞清楚﹔著眼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厚植上海人才優勢,開展人才高地基礎上的人才高峰工程調研,把適應引領性人才、支撐性人才、青年人才發展的針對性政策搞清楚﹔著眼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黨政機構職能體系,開展機構改革工作調研,把中央關於機構改革的精神和政策要求、本市機構編制底數、歷史沿革、存在問題以及改革的對策方案搞清楚。要把推動調研成果轉化落實作為大調研的落腳點。按照“責任制+清單制”的基本方法,將調研得出的正確認識,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工作舉措,形成問題清單、措施清單、解決清單、制度清單,以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以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卓越心推動調研成果落地落實,以落實成效檢驗大調研實效。

優化方式方法,著力提高大調研的質量和實效。雖然當前獲取信息的渠道多了、效率高了,但都不能代替親力親為的調查研究,離不開正確的方式方法。搞好大調研,既要用好發散思維也要用好收斂思維。坐在辦公室都是難題,走到基層去都是辦法。要以發散思維開門搞調研,深入到黨員、干部、人才等組織工作的對象中去,傾聽呼聲、體察情緒、感受疾苦,既摸清綜合情況又了解典型案例,既了解成績經驗又發現問題不足,真正把各方面情況摸清吃透,有了積累后再運用收斂思維,聚焦問題、找出症結、尋求對策。要多一些解剖麻雀式的蹲點調研。對一些問題多、困難大、矛盾集中的單位,要加強蹲點跟蹤,扎下來、鑽進去,拿出打破沙鍋問到底、不搞清楚不罷休的鑽勁和韌勁,進行一番交換比較反復,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質規律和解決問題的有效路徑。要高度重視開好調研座談會。對需要重點研究的問題,通過召開座談會作討論式調查,在相互啟發、互動交流、思想碰撞中把情況摸清楚,找到解決問題的良方。要善於運用談話調研這個有效方式,營造誠懇寬鬆、暢所欲言的談話氛圍,鼓勵講真話、道實情,在與黨員干部談話過程中,既對黨員干部有更深了解,又把實際情況摸清楚。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始終把調查研究作為一項經常性工作,抓在經常、融入日常,絕不搞成走一圈、開個會、寫個調研報告,也不能停留在清談上,防止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的“蜻蜓點水”式調研,防止做指示多、虛心求教少的“欽差”式調研,防止自主性差、喪失主動性的“被調研”,防止到成績突出地方調研多、到情況復雜和矛盾突出地方調研少的“嫌貧愛富”式調研,真正做到唯真求實,使大調研成為解決問題推進工作的過程,成為改進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過程,成為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的過程。

(作者吳靖平 系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