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任成琦

2018年05月18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當地時間5月15日,加拿大航空網站上的一個變動引起外界注意——飛往台北的航班目的地顯示為“台灣,中國”,島內桃園機場和鬆山機場均列為“中國機場”。在這之前,該公司網站上“台灣”被列為與“中國”並列的目的地。

事情的背景並不復雜。中國民航局日前致函36家外國航空公司,根據一個中國原則,明確要求它們改變對台港澳的界定,不得在網站和宣傳材料中將之列為“國家”。這之后,越來越多國際航空公司遵循中方要求作出了修改,加拿大航空是新近的一家。

眾所周知,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處理涉台事務的基本遵循。在中國大陸投資經營的外國企業,都應當遵守中國的法律。中方近期匡謬正俗無可厚非。正是明白了這一點,之前的萬豪國際集團和最近的蓋璞等企業也都道歉並迅速整改,從行動上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台灣當局坐不住了。台外事部門發言人稱,已立即指示台“駐加拿大代表處”向加航抗議。台外事部門還在社交媒體上指責加航和蓋璞在壓力下屈服,“向世界發出錯誤信息”雲雲。在逆行者的眼中,所有遵守交通規則的人都是逆行者。台當局不反省自己在兩岸關系上開歷史倒車,反而硬扯“國際社會普遍承認台灣”。這種睜眼說瞎話的本領,遭到島內外抨擊和嘲諷。

民進黨當局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卻幻想維持所謂的“國際空間”。在較硬的政治、軍事和外事領域,無法跟大陸抗衡,於是在較軟的比如國際商業、經濟領域,利用歷史遺留的“現狀” 打打擦邊球,為自己的政治主張殘留點呼吸空間。隨著大陸步步匡謬正俗,這部分空間越來越窄、逐漸合攏。對此,民進黨當局看在眼裡、急在心上,卻無可奈何,這也是對加航跳腳的內在原因。

民進黨當局避開“九二共識”的必答題,結果落了個自欺欺人、處處碰壁的下場。要知道,國際社會普遍承認一中原則才是鐵的事實。日本最新的表態是,僅與台灣保持民間往來。前些日子多米尼加與台灣“斷交”,讓台當局灰頭土臉徒呼奈何。民進黨當局無法參與即將召開的世衛大會,急得如同熱鍋上的螞蟻一般。年年蹭會鬧場的苦情戲,次次拉人游說的小把戲,都一一踢在了聯合國2758號決議的鐵板上。

2009年至2016年,台灣方面參加了世衛大會。但民進黨當局上台以后,台灣地區不能再參加。為什麼?原因眾所周知。民進黨當局總是避重就輕,耍一些小聰明。高興時就稱呼大陸為“中國大陸”,不開心時就稱對岸為“中國”、“中共”,暴沖時還跳出來一個“台獨工作者”。這些,不但大陸方面洞若觀火,國際社會也看在眼裡。所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從加航到蓋璞的表態,就是最新明確投出來的票,支持什麼,反對什麼,一目了然。

有美國參議員透露說,巴拉圭可能是與台灣“斷交”的下一個國家。這一下子讓島內風聲鶴唳,民進黨當局趕緊出面安撫。對此國台辦發言人說得很明白,我們多次講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大勢所趨。這話,可是度人的金針。只是,刻意裝睡的民進黨當局聽得進去嗎?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