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

鐘超

2018年05月17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

【光明論壇】

“‘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指出,要抓好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的落實,凝聚各方共識,規劃合作願景,擴大對外開放,加強同各國的溝通、協商、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行穩致遠,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中國方案,大道之行”。幾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從理念到行動,發展成為實實在在的國際合作,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博鰲亞洲論壇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企業在20多個國家建設經貿合作區,為有關國家創造近11億美元稅收和近18萬個就業崗位。無論是快速增長的經貿規模、不斷拓寬的投資領域,還是相繼建成投入使用的鐵路、公路、港口等基礎設施項目以及日漸緊密的人文交流,都彰顯了“一帶一路”建設的旺盛生命力,反映了國際社會對於開放和發展的真誠期待。

“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但成效惠及世界。如果將“一帶一路”倡議狹隘理解為中國古代絲綢之路的復興,那就將其格調和內涵都看低了、看小了。“一帶一路”建設的核心內容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對接各國政策和發展戰略,深化務實合作,促進協調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這意味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是另起爐灶、推倒重來,而是實現規劃對接、優勢互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要將“一帶一路”建設成一個開放包容的合作平台,一個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產品。

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關鍵是要讓“一帶一路”建設的成效惠及世界、造福各國人民。互利共贏才能行穩致遠,開放包容才能攜手同心。展望世界局勢,孤立主義、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沒有未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符合時代潮流。當前,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建設、蒙古國“發展之路”倡議、希臘建設重要國際物流中轉樞紐戰略、馬來西亞經濟轉型計劃、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沙特“2030願景”、土耳其“中間走廊”等各國發展規劃紛紛出台,我們更願意看到“一帶一路”建設與各國規劃實現對接和互補,實現“一加一大於二”的實效。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5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已經邁出堅實步伐,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效。我們要乘勢而上、順勢而為,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鐘超)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