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中國以更加開放姿態擁抱世界

樊文春

2018年05月17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歷史潮流,浩浩蕩蕩。當今世界,開放融通的大潮奔涌向前,勢不可擋。人類社會的成長史,形象地向我們說明,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

開放,是時代之勢,也是發展之需,更是世界之盼。開放,是中華民族悠遠的歷史稟賦,也是與生俱來的胸懷。

中國40年改革開放實踐証明,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改革開放,創造了中國奇跡。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需要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我要明確告訴大家,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世界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零和博弈思維、反全球化行為,越來越沒有市場,推進互聯互通是世界共同繁榮的必然選擇。中國開放,為全世界帶來機遇,中國要以更加開放姿態擁抱世界,走近舞台中央,歡迎世界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應對擺在人類面前的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和治理赤字的嚴峻挑戰,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這是中國的使命,也是中國共產黨為人類社會進步作貢獻的擔當。

和羹之美,在於合異。發展是全人類的共同訴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人民千百年來追求的夢想,也是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努力奮斗的目標。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中國致力於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各國平等相待、和平共處。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改革開放,也不會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帶領13億多中國人民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路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中國和平崛起,更大范圍地參與經濟全球化,積極推進開放,努力利用一切機遇為人類社會進步作貢獻。

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不斷深入發展,人類社會進入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世界各國之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聯系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緊密,相互依賴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強烈。各國之間,命運相牽,義利與共,應該共享共榮,共進共退,成為命運共同體。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接力棒交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手中,這是人民的信任、時代的重托。改革開放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夢想不因為現實復雜而不前行,歷史總是要前進的,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擴大開放,與歷史潮流同步伐,與時代脈搏共命運,與世界同行,與各國為友,必將為人類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

(作者為全國宣傳干部學院干部)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