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用好馬克思主義這一強大思想武器

張  浩

2018年05月1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偉人存千古,思想啟后人。進入新時代,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用好馬克思主義這一強大思想武器。

恩格斯說過,“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也同樣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中國共產黨人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馬克思的墓碑上鐫刻著這樣一句話,“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從解釋世界到改變世界,馬克思主義為我們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在《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中,馬克思寫道,“人的思維是否具有客觀的真理性,這不是一個理論的問題,而是一個實踐的問題。人應該在實踐中証明自己思維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維的現實性和力量”。從人類歷史發展長河看,改造客觀世界和改造主觀世界的實踐活動永無止境。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夠穿越歷史、照亮今天、指引未來,正在於它具有與時俱進的品格。中國共產黨人用好馬克思主義這一強大思想武器,就是要繼承和弘揚這種與時俱進的品格,不斷結合國情特征和時代條件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推動各項事業蓬勃發展。

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建立在科學性基礎之上,這種科學性源於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的一般規律。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時,在紐約百老匯大街的書店前,人們排隊購買《資本論》,書店的海報上寫著“馬克思所說的都應驗了”。馬克思用剩余價值學說揭穿資本剝削的秘密,宣告資本主義只是一種歷史性存在而非歷史的終結。馬克思主義將人類社會發展看作自然歷史過程,揭示出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之間的矛盾運動規律。對我國來說,社會主義制度建立和發展的過程也是馬克思主義理論付諸實踐、創新發展的過程。事實表明,隻有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按照客觀規律辦事,才能在錯綜復雜的形勢面前看清本質、把握大勢、保持定力、謀求發展。

馬克思主義為發現規律、把握規律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恩格斯說過,“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馬克思主義誕生170年后,人類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馬克思主義從沒有過時。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一種思想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產生了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之所以如此,就在於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追求真理和弘揚真理的思想武器,就要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在經濟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的當下,尤其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當代中國實踐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讓馬克思主義這一強大思想武器在新時代放射出更加絢麗的真理光芒。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6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