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體現新時代新聞宣傳戰線的為民擔當

“文軍扶貧”行動的經驗與啟示

慕德貴

2018年05月1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之一,是黨向全國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是全黨和全國人民的共同責任,每一條戰線都應以不同的方式、發揮最大的優勢、盡最大的努力參與到這場攻堅戰當中。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陣地。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採取超常舉措、付出巨大努力,扎實推進大扶貧戰略行動,創造了許多好經驗好做法。其中,貴州新聞宣傳戰線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開展“文軍扶貧”行動,積累了有益經驗。

“文軍扶貧”行動體現新聞宣傳戰線的為民擔當

在“文軍扶貧”行動中,貴州新聞宣傳戰線把脫貧職責扛在肩上,體現出新時代新聞宣傳戰線應有的為民擔當。

體現服務大局的政治擔當。習近平同志強調,新聞輿論工作者要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准坐標定位,牢記社會責任,不斷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對新聞宣傳戰線來說,扶貧是重要的坐標定位,也是政治責任和政治擔當。2018年是實施精准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第一年,也是決戰決勝的關鍵之年。貴州新聞宣傳戰線作為貴州精准扶貧的堅強力量,帶頭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扶貧開發戰略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推進“文軍扶貧”行動,以更大的決心、更精准的舉措、更過硬的作風完成好扶貧任務,以苦干實干回應新時代新期待。

體現提高新聞輿論工作水平的客觀需要。新聞輿論工作是凝聚人心的工作。在脫貧攻堅的關鍵期,新聞輿論工作者隻有牢記“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積極投身脫貧攻堅戰場,才能充分發揮新聞輿論工作的“領航者”“定盤星”作用。因此,要以堅守陣地為根本,勇立脫貧攻堅潮頭,更好地把握互聯網輿論傳播規律,以新技術拓展輿論扶貧平台和渠道,真正用好互聯網﹔以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為指向,深入脫貧攻堅一線,更新思想觀念,創新扶貧路徑。當前,輿論環境、媒體格局、傳播方式均在發生深刻變化,“文軍扶貧”行動為媒體順應趨勢、發揮優勢提供了一塊試驗田、找到了一個突破口。搭建輿論扶貧陣地平台、探索新聞公益新型模式等扶貧實踐,有利於主流媒體擴大影響力,為打造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新型主流媒體積累了新經驗。

構建具有自身特色的“文軍扶貧”工作新格局

在“文軍扶貧”行動中,貴州新聞宣傳戰線認真學習習近平同志扶貧開發戰略思想尤其是對貴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積極構建具有自身特色的“文軍扶貧”工作新格局。

完善推進思路。貴州省委宣傳部積極投身大扶貧戰略行動,制定出台《關於“文軍”征戰深度貧困地區助推脫貧攻堅的指導意見(2017—2020年)》《新聞媒體開展免費廣告助推脫貧攻堅工作方案》等文件,整合並科學配置資源力量,統籌開展農村公共文化服務建設,推動文化產業創新發展,下一番“繡花”功夫,繡好脫貧攻堅每一針、每一線,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輿論支持和文化條件。

創新扶貧模式。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脫貧致富貴在立志,隻要有志氣、有信心,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文軍扶貧”行動大力創新扶貧模式,探索出輿論扶貧、免費廣告精准扶貧、文化扶貧、社科扶貧、挂幫扶貧和網絡扶貧等多種扶貧模式,堅持既“扶志”又“扶智”,幫助貧困地區的干部群眾在思想上、心理上、現實中實現脫貧。

優化工作路徑。深刻領會習近平同志扶貧開發戰略思想的豐富內涵和重要方法,形成輿論扶貧、免費廣告精准扶貧、文化扶貧、社科扶貧、挂幫扶貧和網絡扶貧協同聯動、全面推進的工作路徑。例如,以“互聯網+扶貧”拔窮根,把網絡扶貧作為“文軍扶貧”新杠杆,通過推進農村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工程、農村電商工程、網絡扶智工程等,使網絡扶貧為脫貧攻堅增添新動能。

打造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的輿論扶貧格局

強化輿論引導支撐,突出主題宣傳、先進典型宣傳、蹲點調研採訪“三位一體”,用“心”打造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的輿論扶貧格局,是“文軍扶貧”行動的鮮明特色。

系統開展主題宣傳聚民心。組織省內媒體在重要版面、重要時段統一聯動開設專欄、專題,深入開展“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新時代農民(市民)講習所”“脫貧攻堅春風行動”等系列重大主題宣傳。2015年至2017年,全省各新聞媒體已推出脫貧攻堅專版、專題450多個,刊發稿件近20萬篇(條)。

大力打造英雄群像強信心。積極發現傳播塑造先進典型,先后推出了文朝榮、黃大發、南仁東、劉芳等時代楷模以及姜仕坤、鄧迎香等在全國有較大影響的脫貧攻堅典型,使先進典型傳得開、叫得響。運用全媒體做好貴州脫貧攻堅群英譜的宣傳,2017年以來已推出先進典型160多個。

持續開展蹲點調研暖人心。印發《關於推動新聞戰線“走轉改”制度化常態化更好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助推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通過組織開展“雙百三同”“七進”等駐村蹲點調研及“脫貧攻堅看貴州”系列採訪,讓新聞工作者駐扎在深度貧困地區跟蹤採訪報道,與基層干部群眾打成一片,在更高層面、更廣領域、更高水平推動走轉改。

把求真務實作風貫徹到“文軍扶貧”全過程

脫貧攻堅擔子越重,越要弘揚求真務實作風,堅決遏制形式主義。貴州新聞宣傳戰線堅持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扎實推進各項工作落地落實。

聚焦免費廣告,聯動開展“廣告精准扶貧”項目。一是爭取中央電視台“國家品牌計劃—廣告精准扶貧”項目2016年起連續落地貴州,在中央電視台重點頻道高頻率免費播出貴州獼猴桃、盤縣火腿、遵義茶等8種貴州優質特色農產品,直接覆蓋貧困戶達6.3萬戶、26.6萬人。二是省內新聞媒體深入開展免費廣告扶貧,從2017年8月起,以每年投入2.2億元、4年共投入8.8億元的媒體資源刊播特色農產品免費廣告。三是省內媒體統一聯動開設信息扶貧平台,幫助貧困地區解決農副產品應急銷售等問題。

聚合網絡能量,以“互聯網+”創新扶貧模式。加快推進網絡扶貧試點建設,在全國率先建成“扶貧雲”平台,應用大數據對脫貧攻堅精准管理。依托新媒體平台資源,幫助推出500個特色農產品,助推大扶貧戰略行動。加強與互聯網領軍企業的聯系和項目對接,拓寬網絡扶貧領域和成效。

聚力駐村幫扶,實現項目落地與精神提升並舉。挂幫正安、沿河等深度貧困地區,選派精干隊伍組成脫貧攻堅突擊隊,開展黨的好聲音進萬家活動,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堅持實體項目落地和思想文化提升兩手抓。探索集體投資、能人投力的“生產要素兩投入”﹔通過利益聯結,形成集體、村民(貧困戶)、能人共同分紅的“利益共享三聯結”,促進脫貧產業大發展。積極扶持正安建成吉他文化產業園區。截止到2018年4月底,正安縣已脫貧1.1萬戶、4.8萬人。

(作者為中共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6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