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改革開放開辟了一條人間正道

顏曉峰

2018年05月15日09:34    來源:《求是》

原標題:改革開放開辟了一條人間正道

人間正道是滄桑。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當代中國的人間正道,就是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改革開放是中國道路的鮮明特征和強勁動力。歷經40年的滄桑巨變,改革開放這場新的偉大革命,不斷鞏固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力增強著黨和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從十一屆三中全會到十九屆三中全會,從農村起步的改革到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改革仍在進行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呈現出蓬勃生機、光明前景。

一、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改革開放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近70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並不斷發展的。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領導我們黨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積累了經驗、提供了條件。鄧小平同志領導我們黨科學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經驗,深入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重大問題,艱辛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作出改革開放這一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的偉大戰略決策,從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趟出了一條康庄大道。此后,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改革開放源於思想解放,確立了開辟新道路的思想路線。“文化大革命”結束后,“中國向何處去”?鄧小平同志旗幟鮮明反對“兩個凡是”的錯誤觀點,支持和倡導全黨開展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大討論。思想上的解放促使黨和人民重新思考我國社會主義的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黨中央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推動進行各方面的撥亂反正,為改革開放和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奠定了基礎。

改革開放始於工作重心轉移,開始形成“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之后,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什麼,黨的工作重點是什麼,在這個重大問題上,我們黨一度出現了嚴重失誤。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停止使用“以階級斗爭為綱”的錯誤口號,確定把全黨工作重心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實現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針對撥亂反正過程中出現的錯誤思潮,鄧小平同志旗幟鮮明地提出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逐漸呈現出明晰內涵。

改革開放基於人民願望,人民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體。貧窮不是社會主義,我國貧困人口大部分在農村。因此,改革從農村開始、在希望的田野上萌發,是歷史的必然。實行家庭聯產承包,是中國農民的偉大創造。黨中央尊重群眾願望,積極支持試驗,幾年工夫在全國推開。廣大農民獲得對土地的經營自主權,從而使農業生產擺脫長期停滯的困境,廣大城鄉人民得到顯著實惠。改革從中國人口最多的地方開始,從貧困人口最多的群體開始,從增長速度最慢的產業開始,充分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人間正道是人民之道。

二、正確處理重大關系,改革開放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並不斷發展的。改革開放40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開辟到拓展、完善、鞏固的40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懈追求、持續探索,走出來的自己的道路﹔是在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的形勢下,我國改革破冰除障、不斷化解矛盾風險,順應世界大勢、營造有利態勢,走出來的奮斗的道路﹔是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最大限度地凝聚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走出來的人民的道路。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正確處理改革開放與社會主義的關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鞏固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首先要明確政治方向。我國的改革開放,是與四項基本原則密不可分的改革開放,是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和方向的改革開放。改革不轉向、開放不變色,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是黨領導改革開放一以貫之的堅定立場。全面深化改革,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不斷鞏固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我國發展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40年來,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改革開放始終在路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一條新路、一條大路、一條堅實的路、一條成功的路。

正確處理經濟制度與經濟體制的關系,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要建立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充滿生機活力的體制機制,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我們黨深刻認識到,計劃經濟不等於社會主義,資本主義也有計劃﹔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有市場。黨的十四大明確把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作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提出使市場在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經過20多年的實踐拓展和認識深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有力增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內在力量。

正確處理黨的領導與黨的建設的關系,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和完善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改革開放的根本保証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能否長治久安,改革開放能否取得成功,關鍵在黨。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加強黨的建設,加深對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著力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黨的戰斗力和領導力,建設一個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牢固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

正確處理發展速度與發展質量的關系,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實力進入世界前列。在改革發展的進程中,針對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深刻認識和回答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這一重大問題,我們黨推進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推動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轉變發展方式,創新發展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與時俱進、不斷完善。

三、繼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全面深化改革推動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征程

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於變革、勇於創新,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

完善制度建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夯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實基礎。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標志著我國改革開放進入新的歷史階段。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是要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學、更加完善,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國家治理領域的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的制度保障。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黨的十九大把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和全面依法治國總目標,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8個明確”的重要內容,體現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著眼。

破除體制機制弊端,改變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狀況,保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穩致遠。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如果說當年實行改革開放的重要動因,是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那麼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動因,則是解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既要從社會生產能力方面著力,也要從制度供給能力方面著力,這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務。特別是滿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更是要求從破除體制機制弊端攻堅,從突破利益固化藩籬下力。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打破行政性壟斷,防止市場壟斷,保障人民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完善公共服務體系,推進教育公平,破除妨礙勞動力、人才社會性流動的體制機制弊端,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等等,都是解決新的社會主要矛盾的積極努力。

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增強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領導力量。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應有之義,是偉大社會革命的強大動力。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的重大決策,表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政治體制改革、進行黨的自我革命的堅強決心。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必須下決心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中存在的障礙和弊端,更好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從十八屆三中全會到十九屆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壓茬推進、步步深入,特別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將這場改革推向一個歷史和時代的新高度,必將大大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治理效率,提高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改革開放開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人間正道,必將繼續譜寫“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壯麗史詩!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