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習文選

2018年第5期(總第135期)

《學習文選》:共產黨人要念好馬克思主義“真經”

2018年05月15日10:2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下載word版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閱讀)兩個版本。PC端用戶請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手機端用戶請點擊文末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新聞綜述

摘要: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5月11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機構改革取得重大進展,要注意邊實踐、邊總結,把好經驗運用好,周密組織地方機構改革,使中央和地方機構改革在工作部署、組織實施上有機銜接、有序推進,確保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全面勝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王滬寧、韓正出席會議。

李克強指出,地方交流合作是中日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推進兩國民間友好的重要渠道。此訪期間,中日兩國政府達成諸多合作協議,為兩國地方和企業深化合作創造了條件和空間。雙方同意開展創新發展合作,建立創新對話機制,逐步推進兩國在高技術以及在應對人口老齡化、醫療衛生等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需要的領域開展技術合作,同時嚴格保護知識產權。發揮雙方經濟互補優勢,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合作形成更強的競爭力,避免惡性競爭。

栗戰書說,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履職第一年開展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目的就是要突出全面實施大氣污染防治法的重要意義,為打贏藍天保衛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通過這次執法檢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關於生態文明建設思想的貫徹落實,使之貫穿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之中,推動全黨全國自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形成共同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強大合力。推動黨中央關於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的重大決策部署得到切實貫徹,保証法律得到全面有效實施,解決人民群眾關注的突出環境問題。

本期聚焦: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在京舉行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摘要:習近平強調,馬克思給我們留下的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的精神財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這一理論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馬克思的思想理論源於那個時代又超越了那個時代,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

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高端訪談

摘要: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對加強基層黨建作出重要指示。當前,我們正按照黨的十九大關於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要求、新部署,牢牢把握“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的要求,推動各領域基層黨的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重點突出“三個強化”,即強化政治功能,強化改革創新,強化精准施策。同時,要進一步形成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這一上海基層黨建特色,率先走出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社會治理新路。

北京要著力抓好的“三件大事”:一是組織實施新一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黨中央、國務院批復的北京城市總規,是首都發展的法定藍圖。我們將嚴格實施“雙控”、嚴守“三條紅線”,落實好“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空間布局,加強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堅決維護總規的嚴肅性和權威性,確保一張藍圖干到底。二是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專家解讀馬克思誕辰200周年

摘要: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5年來,我們堅持觀大勢、謀全局、干實事,成功駕馭了我國經濟發展大局,在實踐中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我們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保証我國經濟沿著正確方向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之中﹔

馬克思主義當然是政治的。它是為工人階級進行政治斗爭而產生的,非政治的馬克思主義從來沒有過。至於官方的馬克思主義倒不是從來就有的,而是工人階級取得政權以后才出現的。在社會主義國家,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具有官方性,是因為它在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中處於主導地位,從思想和理論上捍衛社會主義制度。在社會主義中國,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代表國家意志和人民根本利益,豈能是非官方的意識形態?如果馬克思主義成為非官方的、超政治的所謂價值中立的學說,倒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馬克思主義當然沒有窮盡對世界的認識與改造,但它告訴了我們認識世界與改造世界的關系,等於給出了“一把鑰匙”。因此,毛澤東同志強調,中國的馬克思主義者,如果不懂得從改造中國中去認識中國,又從認識中國中去改造中國,就不是一個好的中國馬克思主義者。我們要建筑中國革命這個房屋,須先有中國革命的圖樣。不但要有一個大圖樣、總圖樣,還要有許多小圖樣、分圖樣。這些圖樣不是別的,就是在中國革命實踐中得來的關於客觀實際情況的能動反映。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知識問答

摘要: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基本要求是什麼,黨政領導職務擬任人選的考察包括哪些方面?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把握好各方關系?歡迎參與本期知識問答。

說明:點擊上方“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點擊下圖下載PDF版本。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