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論:讓奮斗成為企業家底色

匡賢明

2018年05月11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不論身處哪個年代,奮斗都是中國人不變的精神。“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對中華民族偉大奮斗精神作出深刻闡述,也為全社會樹立起奮斗的旗幟。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我們在經濟建設上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成長起來一大批優秀的企業。企業是經濟生活中最活躍的主體,增強國家的綜合國力,提高社會的生產效率,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數,都離不開各行各業的努力。

“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奮斗是企業家的底色,也是企業家精神的重要內容,但為什麼而奮斗則是更基本的命題。近日,小米公司創始人雷軍一句“我是誰,我為什麼而奮斗”,就在企業家群體中引發了共鳴。企業家奮斗的目標不應僅僅是財富、規模,歷史對偉大企業家的銘記從來不是因為他們的財富,而是因為他們對國家、民族、社會進步所貢獻的力量。一個偉大企業的夢想,應該是與社會、與人民、與國家的夢想同心同向的。對企業家來說,奮斗是圓夢的唯一路徑。奮斗不僅是一種精神,更是一種行動,是敢闖、敢拼、敢試、敢為人先,用智慧和汗水迎接時代的挑戰。

這是一個偉大的時代,中國企業家有著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機遇。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一直保持著穩定快速的增長,人生出彩的舞台越來越大、改變命運的機會越來越多。時代提供了機會,也提供了保障,從基礎建設到法治環境,從改善公共服務到培育、保護、弘揚企業家精神,新時代的改革創新為企業家奮斗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撐。企業家身處這個時代,奮斗不僅是一種選擇,更是一種使命,要在奮斗中實現自己的抱負,在奮斗中把個人、企業與社會、國家緊密聯系在一起。國家強大,企業才能興盛﹔企業興旺,國家更加強大。可以說,企業家的精神面貌,就是時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縮影。

改革開放40年,企業家在物質財富創造上功不可沒﹔進入新時代,用什麼樣的精神力量來鼓舞大眾更應該是企業家思考的新命題。各行各業的企業家為什麼而奮斗的共同答案,應該是服務更廣大的群眾,解決經濟社會生活中的難題,投身用科技創新等手段改善人民福祉的事業。成為受人尊敬的公司,為了人民群眾的生活福祉,為了推動國家的科技變革,中國企業家們的奮斗目標就不能停留在創造財富,而應著眼於實現更大的社會價值,為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貢獻力量。這就要求企業家能給社會帶來正能量、用奮斗精神來鼓舞大眾,而不是靠低俗內容來吸引用戶。為人民幸福、社會進步、國家強盛、民族復興而奮斗不息,才是企業家在新時代應當追求的基本的精神與價值。

奮斗既是企業家精神,也是時代潮流。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各項事業蓬勃發展,依靠的就是奮斗。奮斗,已經成為一代中國人的生活方式﹔選擇了奮斗,就是選擇了相信美好的生活將由我們自己來創造。惟奮斗者進,惟奮斗者強,惟奮斗者勝,世界終究屬於那些肯為之奮斗的人。惟有以奮斗為帆,中國企業才能永立潮頭,中國夢才能一往無前。

(作者為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經濟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1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