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時評:建造品牌強國,我們在路上

王石川

2018年05月11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打造品牌強國的鑰匙在哪裡?答案就在“創新”二字

“上海館吸收了各種‘時髦’的高科技元素”“走進內蒙古館,就像踏入了真正的草原﹔走進雲南館,猶如來到鮮花的海洋”……第二個“中國品牌日”如期而至,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自主品牌博覽會上,各地品牌光彩奪目,向世界展示出中國品牌的發展歷史、發展成就、發展前景。

50多個代表團、600多家國內知名品牌企業、100多家創新型中小企業和20多個品牌服務機構……參展企業多,亮相品牌多,與會品牌服務機構多,中國自主品牌博覽會剛辦第一屆,就先聲奪人、引人注目。而人民日報社推出的“新時代品牌強國計劃”,也致力於中國品牌的“強己”“強企”“強國”,與優秀企業一起培育和支持一批代表中國形象、體現中國精神、具有國際核心競爭力的中國品牌。

“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習近平總書記一向重視品牌建設,並多次提出殷切期許。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創建更多享譽全球的中國品牌,有利於推動中國經濟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有利於提高供給體系質量、適應消費結構升級。可以說,無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還是滿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強品牌建設都正當其時。

“生活講究品質,消費注重品牌。”有組數字值得一提。2015年,在“世界品牌500強”中,中國品牌佔據31席﹔2016年,有36個中國品牌入選﹔到了2017年,中國品牌已佔據37席。這種進步,盡管算不上大步流星,但前進的步伐始終沒有歇腳,奮起直追的決心從未動搖。從貼牌到創牌,從跟跑到並跑,競相涌現的中國品牌,一次次地敲開國際市場的大門,不僅重塑著中國商品形象,更改變著世界品牌版圖。梳理展覽會上的中國品牌,既看到沉澱著如歌時光的老字號,也有乘著信息技術東風的后起之秀﹔既體會到新“四大發明”的有口皆碑,也感受到“獨角獸”的蓬勃活力。每個品牌的生長,都有著篳路藍縷的創業故事,都詮釋著大國闊步挺進的品牌抱負。正如人民日報打造的微電影《此時此刻》描述的那樣,中國品牌正深度滲入我們每個人的生活空間,悄無聲息地改變我們的生活品質。

在品牌建設的征程中,我們既要看到優勢,也要補足短板。建設品牌強國,我們仍然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打造品牌強國的鑰匙在哪裡?答案就在“創新”二字。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科技創新、產業創新、企業創新、市場創新、產品創新、業態創新、管理創新等,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我們就能用創新不斷增強中國制造的附加值和吸引力,推動中國品牌逐步壯大起來,在市場佔有率、品牌忠誠度和全球領導力等方面取得長足突破。

中國品牌日的標識,是一枚以篆書“品”字為核心的三足圓鼎形中國印,蘊含了“品級、品質、品位”的理念。在學習中提高,用創新補短板,在厚植工匠精神中提升品質,在激烈競爭中實現彎道超車,中國品牌一定會茁壯成長,點亮高質量發展之路。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1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