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進一步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思想

程恩富

2018年05月10日08:1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進一步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關於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思想”“我們要勇於全面深化改革,自覺通過調整生產關系激發社會生產力發展活力,自覺通過完善上層建筑適應經濟基礎發展要求,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符合規律地向前發展”。馬克思的經濟思想科學地闡述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基本原理,批判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弊端及其理論,原則性地闡述科學社會主義的生產關系及其理論,是人類經濟思想史上的偉大革命,對於正確認識當代資本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具有重要價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經濟思想的新境界,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思想。對此,我們應當深刻領悟,以實際行動紀念馬克思誕辰,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一)

任何社會均由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構成基本框架。在馬克思看來,生產力決定生產關系,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而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又具有反作用。其中,生產力是最革命、最活躍的因素,而掌握先進科技和管理方式的人,對生產力起著核心作用。生產力的發展,主要涉及勞動力、勞動資料和勞動對象三大實體性要素,以及科技、管理和教育這三大滲透性要素,其中人的科技勞動具有引領生產力發展的決定性功效,由自然環境構成的自然力應與勞動力和科技力相協調。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繼承和發展馬克思經濟思想,強調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使創新成果更快轉化為現實生產力﹔人才是創新的根基,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要擇天下英才而用之,實施更加積極的創新人才引進政策,集聚一批站在行業科技前沿、具有國際視野和能力的領軍人才﹔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最關鍵最核心的技術要立足自主創新、自立自強﹔自主創新,不是關起門來搞研發,一定要堅持開放創新﹔等等。

可見,習近平總書記從國際競爭和中國國情出發,闡明人才、科技和自主創新對於發展社會主義生產力的重要性。當前,我們要深刻領會和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和人才發展的重要思想,緊緊抓住作為引領發展第一動力的創新,從企業、產業和國家層面實施自主知識產權戰略,實現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不斷追趕和引領世界科技革命。

(二)

馬克思在充分肯定資本主義私有制比以往任何私有制都大大促進生產力發展的同時,深刻揭示資本主義私有制與生產不斷社會化的基本矛盾,必然導致個別企業的生產經營高度計劃性與整個社會生產和經濟活動的無政府或無秩序狀態之間的矛盾,導致社會生產經營的無限擴大與人民群眾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相對縮小之間的矛盾,導致生產和國民經濟周期性地發生衰退和各種危機,以及經濟壟斷等一系列嚴重問題,因而指出用生產資料公有制逐步取代私有制,是客觀需要和歷史的必然。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資本論》沒有過時。從國際金融危機看,許多西方國家經濟持續低迷、兩極分化加劇、社會矛盾加深,說明資本主義固有的生產社會化和生產資料私人佔有之間的矛盾依然存在,但表現形式、存在特點有所不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繼承和發展馬克思經濟思想,強調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推動各種所有制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同時公有制主體地位不能動搖,國有經濟主導作用不能動搖﹔國有企業是壯大國家綜合實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須理直氣壯做強做優做大,不斷增強活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保障農民財產權益,壯大集體經濟﹔等等。

實行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共產黨確立的一項大政方針。目前,我們必須認真領會和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的定力思維,尤其要促使國有企業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為實施“走出去”戰略、“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戰略的重要力量,成為壯大綜合國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為我們黨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勝利的重要力量。

(三)

社會基本分配制度是由所有制結構形成的基本經濟制度所決定的。馬克思系統闡明生產關系中的所有制決定分配關系,而資本主義私有制決定分配上必然是按資分配,雇佣勞動者隻能憑借法律上的勞動力所有權獲得勞動力的價值或作為其轉化形式的廣義工資,難免陷入絕對或相對貧困化﹔並指出社會主義社會應實行按勞分配,而共產主義社會應實行按需分配。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繼承和發展馬克思經濟思想,強調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分配制度,努力推動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同步、勞動報酬提高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不斷健全體制機制和具體政策,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持續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不斷縮小收入差距﹔堅持按勞分配原則,完善按要素分配的體制機制,促進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深入開展脫貧攻堅,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等等。

可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分配制度的思想,是我們正確處理現階段收入分配問題的根本指針。我們要深刻領會和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闡明的共享新理念和共同富裕原則,處理好分配領域公平與效率關系,打好扶貧攻堅戰,進一步提升廣大勞動人民滿意度和幸福感。

(四)

馬克思認為,市場調節是基於價值規律的,價值規律的內涵是:商品的價值量由生產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所決定,生產某種商品所耗費的勞動時間在社會總勞動時間中所佔比例須符合社會需要,即同社會分配給這種商品的勞動時間比例相適應,且商品交換按照價值量相等的原則進行,而供求關系、競爭和價格波動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以市場價值為基礎,是價值規律的具體實現形式﹔論述在資本主義社會,國民經濟存在相當程度的無政府或無秩序狀態,因而自由放任的市場調節必然導致周期性的經濟危機和金融危機等,造成經濟比例失調、資源極大浪費和分配不公等許多經濟社會問題﹔科學預見在未來社會,按比例規律主要表現為整個社會內有組織的分工與生產單位內部有組織的分工相結合。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繼承和發展馬克思經濟思想,強調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辯証法、兩點論,繼續在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的結合上下功夫,把兩方面優勢都發揮好﹔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方向就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努力形成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格局,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當下,應深刻領會和積極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要用好的思想精髓,既要用市場調節的優良功能去抑制“政府調節失靈”,又要用政府調節的優良功能來糾正“市場調節失靈”,從而推動我國在實現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指導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首席教授、學部委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程恩富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